Seagate-Expansion-18TB-3.5吋外接硬碟.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買了一顆SEAGATE的18TB 3.5吋外接硬碟要使用於桌機,目的是要大量的下載影片(BT種子)

請問:

Seagate-Expansion-18TB-3.5吋外接硬碟.jpg
問1、我如果沒有下載需求時,硬碟插頭電源可以關閉嗎?還是不管有沒有使用一直插著都可以?

歐飛:
沒有使用時,硬碟插頭電源可以關閉,但你都說是BT下載了,應該是要長時間開啟吧。

簡單講,這種肯定是有需要時才開啟,沒需要就關閉的啊,你沒事24小時開著幹嘛? 這又不是NAS。

 

問2、如果我直接下載檔案至此外接硬碟會不會比較傷硬碟?還是我下載至內建硬碟(D槽)後,再剪貼至外接式硬碟會比較好?

歐飛:
肯定傷硬碟啊,特別你又是BT下載,這種最傷硬碟,硬碟等於是隨時都在「全速運作」。

通常買這種外接硬碟主要是用來備份,你當然也可以直接在外接硬碟上作業,但萬一硬碟故障了,你怎麼辦?

不過這一顆有「三年保固+三年原廠資料救援」,感覺會比較靠譜一點,但如果超過三年呢?

所以一般應該是在內接硬碟D槽BT下載,如果你擔心這樣把D槽操壞了,那你可以再買一顆HDD當E槽BT下載碟。

而你的3.5吋外接硬碟就是純粹當備份碟,這樣才比較靠譜一點。

 

問3、一般2.5吋行動硬碟插著於電腦上觀看檔案影片,跟在內建硬碟(D槽)上觀看影片,兩者比較上在行動硬碟觀看是否比較傷硬碟?還是沒有差別?p.s 內建硬碟是HDD 1TB。

歐飛:
把影片存在2.5吋行動硬碟看影片,這個OK,很多人都這樣做。

但你用外接硬碟這樣長時間操,理論上外接硬碟如果真的被你操掛了,那也是剛剛好不是嗎?

為何? 因為這個是設計來備份的,不是用來bt下載的,bt下載非常操硬碟。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如果你的檔案很重要,最簡單的備份方法就是買一顆2.5吋的行動硬碟,或是3.5吋的外接硬碟(有插電),來備份,這樣最簡單,人人都會。

只要是3C產品都是損耗品,都有一定的故障機率,特別是過保後,所以你看原廠提供的免費資料救援也只有前三年,又不是永久。

所以你要注意備份,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本例網友最想問的其實是怎樣不傷硬碟?

答:只是看個影片,不存在什麼傷不傷硬碟,這是正常使用,而BT下載並不是一般理解的正常使用,這個非常傷硬碟。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USB隨身碟 | 2.5吋行動硬碟 | 3.5吋外接硬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接硬碟 行動硬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