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這個也怕,那個也怕,那你什麼都做不成。.jpg

網友在 我在網路上賣電腦已經超過5年了 中留言:

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 樹大招風,容易被攻擊。



我懂你的意思,人怕出名,豬怕肥。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上網(行銷),那就不要上網,勉強自己肯定做不好。

但話又說回來了,現在連上網都不好做了,不上網,你說呢?
 

大部份的店家做網路肯定會習慣把店名、地址、手機、營業項目通通打上去,這很正常,只是這樣有用嗎?

很多時候,因為太過正式了,你反而會綁定綁手不知道要寫什麼比較好,久了甘脆就不寫了。


我是贊成做網路行銷的,一定要做,非做不可,但這裡面可以視情況微調,也就是我常說的,看情況,看著辦。

以我來說,我的部落格沒有店名、沒有地址、沒有手機,那我要怎麼做生意?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以做生意為優先,我當時想的是我要寫什麼,我要怎麼先把部落格做起來。

事後諸葛來說,其實這樣的風格反而適合我,我寫起來比較沒壓力,重點是先把部落格做起來,先做起來再說生意,而不是光想著生意,但部落格做不起來。


我開店連賠12年,為何公司還沒倒?因為我是一個人,我是一人公司。

做網路行銷的好像也是一樣,一個人就能做,只要你願意,你就不會倒,你就可以一直做下去,除了花你的時間之外,幾乎沒有什麼成本,但只要你能做起來,效果會非常好。

但做起來了又會遇到樹大招風的問題,怎麼辦?

所以要低調,當然這是針對我個人而言,我是一人小店,我有生意做就好了,我並不需做大。

我等於是透過部落格過濾,篩選出適合我的客戶,我只做個人電腦,一般使用者,通常是上班族,幾乎不做公司客戶(這裡)。

講到這裡,你看出來了嗎?我不把店名、地址、手機打上去,那是故意的,這樣對我其實比較好,我寫文章不會綁手綁腳。而且我也才不用花大量的時間在接待店面客戶,我的手機也才不會整天響不停。

我會這樣低調,因為我並不是什麼案子什麼客戶都接,我會先溝通,適合的再接,我如果去購物平台上架,那只要客戶下單我就必需要接了,這樣後續問題肯定更多。


那問題又來了,做網路如果做成了,酸民就來了,也就是本文網友的,樹大招風,容易被攻擊。這要怎麼辦?

我的建議是,對於酸民擺明了就是來酸、嗆、罵、槓的留言,不刪除,不回應。很多人會氣不過,但等你有經驗你就懂了,你不回應反而沒事,越回應越多事。

但不回應只是治標,真正要治本是要盡可能的避免寫到會引戰的文章,例如政治、宗教、批評別人的內容。

只要你盡可能的不引戰,被攻擊的機率就會低很多,但難免還是會遇到酸民或負評,這一點真的沒辦法,做網路就是這樣。

我想說的是,你可以被自己打敗,這是你自己能力不足,但不要被酸民的口水打敗,那不值得。

 

總結一下:沒有風險、沒有利潤。

如果你這個也怕,那個也怕,那你什麼都做不好。

 

問:為什麼不回應,不反駁?  這樣不就等於是默認了嗎?

答:不是不能反駁,而是酸民知道的事實應該比別人多,而不是比別人少,一個人不用能他的無知去反對別人的有知,不能用他的業餘去挑戰別人的專業。

如果我每天都要回覆酸民,把酸民的批評放心上,那我還有時間幹正事嗎?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