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配文是寫給網友看的,不是寫給廠商看的.jpg

接著上一集 掛廣告 繼續往下講。

90%以上的部落格都有掛廣告,但靠廣告的分潤肯定是不夠的,因此還需要接業配,坦白說了吧,如果能接業配,業配的收入通常會比廣告分潤多。

為何? 以目前的業配行情,一般在2K~3K之間最常見,一個月只要接2個業配,通常會比你一整個月的廣告收入還多。

但話又說回來了,現在自媒體那麼多,主流是Youtube,再來是FB或IG,最後才是Blog,因此要靠寫部落格接業配,就算你有接到,價格也通常都很低。怎麼辦?

後果其實就是跟掛廣告一樣,越掛越多直到掛好掛滿,而業配也是,能接就接不要挑食。

接業配就算有錢,假設3千塊一篇好了,你只要把從接洽、作功課、開箱、拍照、試用、寫文、驗收、校稿、完稿、請款,這一整套流程跑下來的時間加起來,舉例,你大約要花10小時寫一篇好了,一個小時是300元,聽起來還行對吧?但請注意,你很少能在10小時內搞定一篇。

也就是說,你的時薪其實比最低時資還低,但這不要緊,歡喜甘願。

但接業配接到後來會產生三個很嚴重的後遺症:

一、不是業配就不想寫了 
因為時間都拿來寫業配都不夠用了,怎麼還有時間寫一般的文章。

二、整個部落格就像百貨公司
幾乎每一篇都是業配

三、個人品牌嚴重掉價
網友不是討厭業配,而是討厭假分享,真業配。但你去看看,有幾個部落格敢在文章開頭明講這是業配的?

有少數部落格會在文章最後寫一句本文產品由xx廠商提供,這已經算是很有良心了,但在文章最後才講,也不免讓人想罵髒話。我們以為你是真心分享,最後才知道你也是在業配。


以上三點難道部格客自己不知道嗎? 當然也知道,但還是要寫,因為這真的就是寫部落格收入的主要來源


講講我自己的情況,我很少寫業配並不是我不愛錢,而業配價真的不高,換算成時薪可能連100元/小時都不到。

但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要配合廠商的要求,其實寫業配本來就是要配合廠商的要求,只是你懂的,如果都配合廠商的要求寫,那寫來寫去內容都是一樣的,只是寫優點,不能寫缺點,要盡可能的隱惡揚善,盡可能的推薦+導購。

簡單講就是,廠商只是利用我這個平台來幫他們發一篇他們想看的廣告文。

你發現業配文的盲點了嗎?

業配文是寫給網友看的,不是寫給廠商看的,但廠商會希望文章內容能滿足他們的要求,但廠商又不是網友,業配文怎麼會變成寫給「廠商看」呢?

這就是業配文最荒謬的地方,寫的人無法按照自己的意思來寫,而且文章應該是寫給網友看,但事實上卻是只為了寫給廠商看。

廠商難道不知道這個問題點嗎? 知道,公關公司也知道,但沒辦法,大家上面都有老闆,這是老闆要求的,底下的人只能照辦,否則無法結案拿不到尾款。


好,那再說回部落客本身,就算你真的能靠寫業配一個月超過3萬元,也就是比你的上班收入還高,你敢離職做全職部落客嗎? 你大概是不敢,為何?

因為這種業配收入非常不穩定,職業部落客等於每個月都在跑業務,能不能跑到一個月3萬的業績呢? 不好說。

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我如果要接業配,肯定沒問題,但價格呢? 價格不是我說了算,再加上現在自媒體已經殺成紅海了,那麼多的自媒體也不一定要找我。

說到底,我只能乖乖配合,否則我就是出局,這就是目前業配的現況,你以為你人氣高就有業配接嗎? 但你也要看是否划算啊! 而且人家還不一定要找你,很多都只是假詢價而已,根本沒有案子也在詢價,但這些我就不多說了。

下一集來聊聊聯盟行銷,也就是俗稱的導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業配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