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等你有空.jpg

拖延症這個詞如今已經被濫用了,你其實並沒有拖延症,例如玩遊戲、滑手機你怎麼就沒有拖延症?而且我也沒看你因為拖延症耽誤了什麼重要的事情,你還是活的好好的。

你會拖就表示這件事情對你不重要可以拖,就這麼簡單。

很多人的習慣是等我有空,有靈感,準備好了,我就會開始寫,但實際上你永遠都沒空,你也不可能準備好。

就算你硬是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你還是一個字都打不出來,你甚至不知道到底要寫什麼,然後你就犯睏,等你真的躺在床上準備睡了,你又想說滑個手機看一下好了,咦,你又不睏了。

本來已經打算要開始寫部落格了,但文章就是寫不出來,最後就甘脆不寫了,而且還會安慰自己寫了也沒用,人氣那麼低根本沒人看。


好,再講回如何克服發文拖延症,兩個重點:

一、先確定一下寫部落格這件事對你來說重不重要?

二、如果確定很重要,請把發文排進你的行事曆。

以下三種計劃,你先選一個。
A計劃:一週固定發二篇 (週六週日發,平常時間休息)

B計劃:一週固定發三篇 (135或246,週日休息)

C計劃:天天發。

以上三個計劃哪一個最簡單? 你可能會覺得A計劃最簡單,假日比較有空,而且一週發二篇也比較不吃力,而實際上C計劃最簡單,這是我自己的經驗。

假設你是選擇A計劃,那麼你行事曆的週六週日就會有一個待辦事項是寫部落格,就是要這麼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這個待辦事項的優先權是最高的,也就是說,你不要跟我說你想先看個電影什麼的,沒有這種事,你的待辦事項第一個就是發文。

你會說,可是我沒有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好啊?

是的,我早知道你會這樣講,所以你平常就要收集素材,你認真的過每一天,如果有什麼靈感、想法、素材,你就拿起手機寫下來或拍下來,我個人是習慣用Google keep和Evernote隨時記錄。

你會不知道寫什麼,那是因為你平常都沒有在收集,這一點非常重要也是關鍵點,就拿我來說好了,我每天在工作中會遇到電腦組裝、電腦維修、網友詢問,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我就是都記錄下來。

再來請記得一句口訣: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你有開始寫,哪怕寫的再爛都比你什麼都不寫要好,先寫先發,改天有空再改。

很多人沒辦法發文,說到底就是卡在這兩點上面,一方面是要等自己有空(你怎麼可能有空),二方面是根本沒有任何想法可寫(那是因為你平常沒在收集)。


再講回我自己的情況,我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限定每天要發文,我就是看情況發文,但我後來發現這樣不行,常常會一連好幾天都沒發。

但當我在2017年6月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挑戰一個月30天每天發文,等到一個過後我已經養成了這種發文的節奏跟習慣了,發文對我來說反而比較簡單,因為我知道我每天都要發文,所以我平常就必需注意收集素材。

我很少會遇到沒有靈感這種事情,因為我平常都有在準備,我比較常遇到的困難是沒有時間,因為有時候工作真的太忙了,怎麼辦?

還好,我發文其實是利用平常的上班時間,時間我可以自己調配,所以每日發文我已經從2017年6月至今已經快滿四年了,從來沒有斷更。

說到底這我也必需要講,你如果上班時間太長,可能還要天天加班,你下班後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了,那就沒辦法了,你不適合經營部落格,這一點我也要先講。

每個人的精力有限,你上班那麼忙,那麼累,時間又那麼長,如果你還有家庭,回家還會面對大大小小的雜事,你真的很難有時間能靜下來寫一篇文章,這一點也確實。所以囉,寫部落格真的也沒有那麼容易。

明明是每天發文比較簡單,但你沒辦法,你想說等有空再發文,但你怎麼可能有空。你想說等假日有空再發文,但你假日又沒有靈感。

你也知道完成比完美更重要,但你的心就是靜不下來,你有太多太多的煩心事。怎麼辦?這個要你自己想辦法。

你自己要能想辦法排解,否則你就放棄吧,你沒有辦法靠別人教你什麼技巧,然後你就會寫,不可能。

你最缺的是時間,還有決心。這個別人沒有辦法給你。

 

 

相關文章:如何突破發文的瓶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