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設要越低越好.jpg

接著上一集 態度要真誠 繼續往下講。

寫部落格最重要的技巧是什麼? 就是寫,立刻寫,而且要持續寫。

在寫的過程中建議多閱讀提高思考水平,對於文章內容肯定有幫助。

別學那些有的沒的小技巧,那都沒用,關鍵在於你的文章內容好不好。

但是我今天要告訴你兩個簡單的小竅門,非常有用而且一聽就會。

一、態度要越真誠越好 (這就是上一集的主題)
態度要真誠,不要裝B,你知道什麼你就講什麼,不要吹,這樣你反而比較容易發揮,比較親切還比較自然。簡單講就是說人話,不要說屁話。
 

二、人設要越低越好  (本集要講的重點)
為何?  越高越容易翻車,越低越百無禁忌,越容易發揮。

態度對了,接下來人設也要對,這樣就能事半功倍,1+1>2。

大部份的人在寫部落格的時候都會希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那一面(這很正常),所以一般會把自己的「人設」盡量設高一點,沒錯吧。因此很多人就會自稱是某某老師,專家、達人、高手等等。

後果是什麼? 後果就是容易作繭自搏反而綁手綁手處處受限,為何?因為你是專家啊,你每次在寫文章的時候都要換成是另一個人,也就是用專家的口吻講話,你累不累?

再說,你裝了半天難免有時候會不小心露出馬腳,那時你就等著被吐槽吧。何必呢?其實你何必這樣,你就做你自己不就好了。

多說一句,我不光是把人設拉低,我連我的目標受眾也拉低。舉例,我部落格明明是寫電腦組裝,但我的目標受眾並不是同行,也不是電腦DIY玩家,而是一般使用者。

這叫降維打擊,你有沒有發現,我明明是職業的,但我老是在打業餘的,我從來不會去跟其他的同業同行叫陣,我永遠都是在回覆網友。

所以我文章寫起來很輕鬆,我不用裝,明眼人也知道我的程度,但我不強調這個,我就是每天回答網友問題,我的重點就是在解決網友的問題,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我就說不知道。

這就是我的人設,一個平凡人,我開了一間電腦組裝的小店,沒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是混口飯吃而已。

我這麼低的人設,你們在打我,怎麼打? 我就是每天辛苦工作賺點工錢而已,寫部落格也是為了做生意,我就是坦白明講嘛。

你注意到了吧,這就是態度要越真誠越好,人設要越低越好,因為這樣最簡單最好寫,也最容易經營。

請注意,我不是叫你賣慘啊,而是不要裝B,不要吹,做自己,真誠一點。

很難嗎? 應該不難吧,我一講你就懂了,但你現在去看看大部份的部落格,是不是都在裝B?

每一個都自稱是老師,每一個都說自己最專業,每一個都說自己最全面最客觀最厲害,一大堆最最最最最.............


 

補充:
老師、專家這樣的標籤通常會讓人連想到正經、無聊、道貌岸然,特別是這個無聊最要命,因為網友想看的是有趣的內容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人設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