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技巧不如無技巧-(無套路).jpg

接著上一集 你不是不會寫,你是思考水平不足 繼續往下講。

問:思考水平提高了,那要怎麼提高寫作能力?

答:思考水平提高了,寫作能力自然就會提高,但我懂你這樣問的意思,你是想問有沒有什麼寫作的技巧或方法可以學習。

關於寫作,你可以搜「如何寫作」,你會發現有很多書都在教寫作,還有很多線上或線下課程在教寫作,這些有用嗎?

我不能說沒用,你如果想學,你願意學,多少都會有一點幫助。

接下來我講講我自己的經驗談。

市面上的寫作書,我真的看了非常非常多本,寫作書講來講去就是兩個重點,一是立即寫(持續寫),二是大量閱讀(思考水平),這也就是前二篇部落格實戰中我特地拿出來講的內容。

以寫部落格來說,我其實是不建議看寫作書的,什麼意思? 你如果是因為想學寫作,所以看寫作書,真的覺得幫助不大,反而還有害,為何? 因為你越學會越迷茫,越看越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懂,什麼都不會,你反而不會寫了。

但有一種情況下是可以看看寫作書的,就是我目前這種情況,我已經在寫了,我看寫作書只是想知道作者有沒有講過什麼我還不懂的東西。

有嗎? 

大部份是沒有,但少部份還是有一些乾貨的。

只是這種乾貨(寫作技巧),或是一般俗稱的寫作套路,真的有用嗎? 看似有用,但在實際上你卻用不出來,你知道為什麼嗎?

時間,再說一次,你其實是沒有時間,什麼意思?

好文章是怎麼來的? 其實是改出來的,不斷地改,一篇2千字的文章,你越改字越少,你改到剩1千字,然後意思跟2千字的一樣,很明顯的1千字的質量會比2千字的更好。

好文章就是改出來的,但這需要時間,不斷地的打磨,不斷地優化。

舉例,大家都知道標題很重要,一個吸引人的標題就能立即提高點閱數,然後呢? 你必需要花時間打磨你的標題,但你並沒有那麼多時間啊。

講到這裡正好也可以說明我剛剛為何說,我並不建議看寫作書,因為盡信書不如無書。因為無書,只好強迫你自己思考。因為無書,你不用把時間花在閱讀上,而是把寶貴的時間都拿來寫。


我的部落格寫成了,憑啥? 說穿了,我只是比別人花更多時間而已。

真的,就是靠這個,我每天寫文章,每天寫N篇文章,我還不斷地優化舊文章。

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部落格,所以我的人氣也會比其他部落客高一些,說穿了就是這樣而已。

所以,很多人會想可以學習寫作技巧提高寫作能力,是的你有時間多看點書肯定不會錯。

但你的時間已經夠少了,你花那麼多時間學習,反而沒有花什麼時間寫文章,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這就是很多人的盲點。很多經營自媒體都有這種盲點,我不懂,所以我要先學,最後就是半途而廢。


寫作能力是什麼?其實就是一種表達能力,你寫的東西別人看的下去,也看得懂。

看的下去,也看的懂,你有想過這兩個問題嗎?

很多人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如何如何,然後來一句,我寫了很久了,但人氣一直都不高。

這就是思考水平,你怎麼不想想,你寫的東西對網友有用嗎?網友感興趣嗎?網友看的下去嗎?

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技巧,不如無技巧。

真誠才是寫作最好的套路。

不要裝B,更不要裝懂,不要把網友當笨蛋,你自己才是笨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寫作技巧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