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倍思親.jpg

三嬸問:這個是不是某某某?

二叔回:你要自己進去看才知道。

我們一行5人拿著香在門口拜了拜,沒有走進去。

先拜曾祖母(我阿公的媽媽),再來是曾祖父(我阿公的爸爸),坦白說曾祖父祖母我完全沒有印象,連一張照片都沒有。

最後是拜阿公(我爸爸的爸爸),阿公我是有印象的,印象還很深刻。

以前我們可能會走進去打開小門朝著骨灰罈拜一拜,但我其實很不喜歡這樣,你如果有走進靈骨塔裡面的房間你們就能懂我的意思了,一間房間裡面可能會有好幾百位。

我其實已經有5~6年沒有來了,之前是我爸爸代表,但我爸本質上拒絕參加任何社交活動,一切社交活動,包含這個。

我爸跟我明講:我車子賣掉了,沒有車開,今年換你去。

我沒有理由拒絕,他不去當然是我去,不然我還能叫誰去。

阿公有四個兒子,我爸是老大由我代表,二叔跟他兒子,三嬸跟他兒子,四叔不來,四叔的兒子剛好沒空。

我還記得以前掃墓時,曾祖母的墓是真的要除草的,每次要掃墓都非常辛苦,但現在三位祖先都聚在一起,我們掃墓變的非常輕鬆,不需要掃了,連金紙也不讓燒了,因此說是掃墓其實就只是到門口拿個香拜一拜而已。

三位祖先整個祭拜過程不到30分鐘搞定,說穿了這只是一個走過場,我們人到了,拜一拜,回家。

已經好幾年了,每年都是這樣,時間到了,大家聚在一起走個過場,說是大家其實也沒有,就是各家派一人當代表即可。

分家後,說是親戚,其實大家都不熟,我甚至沒有他們的電話,聯絡人是我爸,我只是代表出席。

在這種場合我會想到很多往事,那都是20甚至30年前的事,不過想到這些又有什麼用呢。

阿公已經去世30年了,四個兒子如今只有一個兒子願意來,阿嬤現在還在安養中心,四個兒子沒有一個兒子願意去。

前年阿嬤去住安養中心了,有一件事我們都不明講,但心裡都很清楚,她沒辦法回家了........

她有四個兒子,但她沒有家,她一個人住安養中心,這不是特例,這其實就是目前的常態,而且有安養中心住其實還算不錯的,因為這個很貴.....(阿嬤住的房間一個月要4萬,最便宜的也要3萬)

算了,不多說了,這件事想想就很無奈,但我也找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我其實比較擔心的是我爸媽,你們這樣對阿嬤,那我以後是不是也是比照辦理?

這種話我不好跟我爸媽明講,但我自己也有小孩,我如果真的這樣對我爸媽,那我的小孩將來這樣對我,是不是也是剛剛好而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明節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