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花了大量的心力,寫一堆垃圾,連你自己都不想看的垃圾。.jpg

網友在如何在LINE、FB寫出爆款文案 中留言詢問:
有沒有推薦 學廣告文案的第一本自學書
我正在從事電商工作 想學寫文案XDD

-------------------

這種書你隨便搜都有,一大堆啊,例如本文這一本《如何在LINE、FB寫出爆款文案》或是《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其實這種書很多,你看了之後你會發現大原則都是一樣的,簡單講就是你需要有「讀者意識」。

讀者意識說穿了就是,如果你是讀者,你自己寫的文章,你看的下去嗎?

你看的下去嗎? 這是關鍵點,但很多人會有一陷入一種誤區,我稱之為「自以為專家的誤區」總是覺得我寫文章就一定要是最專業的,最客觀的。

對了,我只要看到有人說「客觀」這兩個字,文章就就不用看了。(為何? 不老實)

客觀是不存在的,你的客觀很有可能是別人的紅線,因此你的重點並不是客觀,而是清晰的表達你的觀點,你的立場。

這好像不難對吧? 其實非常難,很多人是沒有自己的觀點的,也沒有自己的立場,說穿了就是沒有獨立思考。

大部份的文章我都看不下去,一句話,你的觀點是?
靠,居然沒有自己的觀點,搞屁。

為何會沒有自己的觀點?剛說過了,因為要客觀。

再來是另一個理由。

你說你從事電商工作,想學寫文案。

我假設你文案已經寫的很好了,但沒用,你一樣會被打槍,為何?

客戶想看的內容跟網友想看的內容其實是不一樣的。

很多時候你為了要讓主管或客戶滿意,你沒有辦法有自己的觀點,你必需去迎合客戶的意思。

如果客戶有明講那也就罷了,但客戶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反正就是要你重寫,因為他覺得不夠好。

怎麼辦?

你只能重寫,一來二去,你漸漸的會養成一種習慣,沒有個人的風格,沒有個人的觀點,你寫文案永遠是在猜要怎麼寫客戶(主管)才會滿意。

講到這裡你知道為何大部候的文案都無聊透領了吧。

這個道理跟業配文是一樣的。

寫業配文說到底就是在寫廣告文,因為有收錢,所以客戶一定會有意見,而客戶的意見通常是沒有讀者意識的,客戶只想看他想看的,也就是要你拚了命「推薦產品」。

你拚了命吹,然後呢? 第一次(短期)或許有效,但你天天這樣吹,吹久了讀者就麻痺了。

 

你每天很努力的寫文案,但這些文案都不是你真正想要說的話。

但為了工作為了生活領薪水辦事,你也只能繼續寫這種鳥文案,為何?因為不這樣寫,客戶或老闆不過關啊。

講到這裡你現在知道我為何很少寫業配文了吧,一方面是價格真的不高,二方面業配文怎麼寫說到底就是要配合客戶。

每個客戶想的都是一樣的,他們就是要廣告,要推薦,要把產品吹上天。客戶永遠不會想到「讀者意識」,他們也不關心,為何?因為客戶自己也有老闆。一層一層上去,大家都是拿錢辦事,為了要結案(收錢)也就只能這樣搞。

 

這就是文案,你沒有自己的觀點,你的觀點沒人關心,而你最後只會關心文案能不能過關。

而要過關,你也懂要怎麼寫,說穿了就是這麼一回事。

你花了大量的心力,寫一堆垃圾,連你自己都不想看的垃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案 業配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