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你看得懂嗎.jpg這樣你看得懂嗎?》渡辺克之

我不懂設計,我也沒有什麼美感,但我懂得欣賞美。

也就是說你要我設計,我沒辦法,但我能判斷什麼是美,什麼是不美。

你不要以為這個很簡單,錯,非常難,不信啊,你去看一下大部份部落格的版型是不是都超醜,不光是醜而且非常亂,眼花瞭亂的那種亂。

難道他不知道自己的部落格版型有問題嗎? 其實他們是真的不知道,如果知道了,怎麼可能繼續這樣醜下去?

我部落格這個版型夠簡單了吧?(我是指電腦版,不是手機版),你說這有什麼設計?好像根本沒有什麼設計對吧,但你看我的部落格你就覺得舒服,為何? 因為我注意到了很多細節,我有調整過,優化過。我沒學過設計,但我懂什麼是美,我知道怎麼樣比較好看比較易讀,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部落格版型。

說穿了就是這樣,但你會問:可是我不懂美啊,我也不懂設計啊? ok,所以你需要一本書,不要跟你講太多廢話,就是二選一,哪一個比較美,為什麼?

你看懂了這本書的這40個問題,你以後就能跟我一樣了,我自己不會設計,但我看得懂別人設計的好不好。

直接舉個例子:
這樣你看得懂嗎.jpg
▲企劃書,A跟B,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看?

很明顯是A對吧? 是的,答案就是A,但你常常看到的企劃書是B這一種,就是把所有的資料通通放上去,大致上好像沒有什麼問題,有圖也有文,好像也有設計過,你也覺得OK啊。

其實是OK個屁,你看看,同樣得內容,A跟B讓你選一個,你肯定會選A,對吧,因為A看起來比較清爽、有條理,有質感。

但問題來了,你跟我都覺得A比較易讀,但為何真實社會中,你老是看到B類的這種設計?

答:因為設計師通常會追求整體的美感,但老闆要的往往是突顯重點,而老闆的重點通常不會只有一個,而是「通通都是重點」,所以你常常看到的簡報、企劃書、海報老是一團亂,為何?因為老闆覺得通通都是重點,通通都要突顯。

上例A跟B拿出來,你猜老闆會怎麼說? 老闆會說,A比較好看,但我希望要有圖,圖要大大的,字也要大大的。

很多時候,美感跟你想要傳達的重點是衝突的,特別是在老闆或客戶眼中真的是衝突的。怎麼辦?這就考驗設計師的功力了。你要能抓到美感,還要能讓老闆滿意,關於這一點我改天有空再說。


接下來繼續看這本書。

這本書有40個常見的設計問題,簡單易懂的OX對比,你會發現,原來只要這樣改,就能變成好設計!

這本書不光是告訴你,為什麼二選一哪一個設計比較好,這本書還會教你要怎麼改。

理論上這樣很好,但你如果實際看這本書,你可能會有點暈,不是內容不好,而是內容太好了,好到讓你覺得吃不消。

因為作者企圖在這一本小小的書裡面,把他一輩子的設計功力都傳授給你,滿滿的乾貨,沒有廢話,我就直接告訴你怎麼設計才好看。

我們都知道少即是多,但這本書在我看來,因為重點太多了,一般的讀者你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你要這樣看,只看前二頁。

第一頁:先看題目二選一。 (你就是根據題目選一個)

第二頁:看解答說明

你只要看以上二頁就好,第三~五頁先不要看,否則你真的吃不消。

第三頁:設計的原則說明 (作者會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設計)

第四頁:範例延伸說明 (作者會在舉例說明)

第五頁:相關常見問題

一個題目就是五頁。

這本書的優缺點是很明顯的,優點是滿滿的乾貨,缺點是因為要在一頁之中把所有的重點講完,所以一頁中的內容(重點)會非常多,這對初學者來說,我覺得他們會看的有點暈。(一口氣吞不下)

所以我建議你只要先看第一頁及第二頁就好,等你有空想要詳細了解時,你在繼續看第三~五頁的補充說明。

 

這本書的副標是平面設計、商業簡報、社群小編都要會的資訊傳達術

簡單講就是你可以不懂平面設計,簡報設計,但你不能不懂這裡面的眉角,你跟你同事用同樣的資料,人家做出來的企劃書都還不用看內容,光是看封面就覺得很漂亮,而你的企劃書光看封面就很掉漆,這要怎麼比?

這真的就是顏值問題,企劃/簡報/海報也有顏值問題。


你很忙,你沒空學設計,所以你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資訊設計」,你需要懂怎麼設計才會好看,才能簡單易懂。

 

博客來→ 這樣你看得懂嗎? (讓你秒懂的資訊設計 O 與 X)

 

補充:
這本書講了很多案例,但總結其實就是以下12點:
相近.對齊.重複.對比
比例.大小.輕重.層次
形狀.顏色.平衡.重心

每當你搞不定設計的時候,看看以上這12點,應該會有啟發。

 

後記:
這本書7/21才會上市,不過出版社在7月初已經先寄了一本給我,謝謝旗標出版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設計方法 平面設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