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自己看著辦,跟著感覺走。.jpg

網友在上一集 你的內容好不好 中留言
那請問歐大,有時不知道部落格要寫什麼,怎麼辦?

------------------

這個問題非常的常見,特別是對新手來說,好像什麼都可以寫,但又好像寫什麼都不對勁,甚至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怎麼辦?

我先來講講另一個最近遇到的問題,最近因疫情的關係美食與旅遊部落格的人氣大受影響,廣告點擊及業配收入都大量減少,一方面也不方便出去玩,二方面文章就算寫了貼不貼?貼了可能會被正義魔人盯上,現在都在居家防疫了,你還寫這種美食旅遊文要大家出門去玩?

那現在擺在前眼有兩個選擇,第一種是暫時不寫了(人氣掉就掉吧),第二種是寫些其他的類型(例如3C、親子)

如果是業餘的部落客那還好,平常還有正職工作,暫時不寫了沒差,但如果是職業部落客那該怎麼辦?(要生活費啊) 但就算改寫其他的類型,寫的過其他專門在寫的部落格嗎?而且這樣會不會讓自己部落格的「屬性」亂掉,甚至掉價。

我們接著來看另一位網友在「抖音/愛上女主播」中的留言:
我說句老實話,你要用部落客行銷自己就不是愛發什麼就發什麼
其他寫興趣的當然要發什麼沒意義的都可以,你這樣是在自降身價

可能你覺得自己身價也就這樣乾別人屁事啊,但是在一串電腦文內看到抖音文就是一股不專業感。畢竟上酒店在一般人眼中就是不好,玩抖音看直播就是沒文化感

別人有沒有管好自己你管不著,但你要賺公共財就是號召吃瓜民眾來管你
---------------------

我很感謝這位網友的留言,這一則留言來的剛剛好。

你如果站在網友的角度來看,他說的也沒錯,這是他的「觀點」,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觀點。

對於他的觀點,自降身價、不專業感,沒文化感,賺公共財什麼的,我是完全的不認同。那我要怎麼辦?答:自己看著辦。我可以選擇回應他,我也可以選擇忽略跳過他,都可以。

我的部落格就是寫我的觀點, 網友的留言就是寫他的觀點,合理,那到底要聽誰的?我的部落格當然是聽我的,為何?我之前有寫過一篇實戰文:寫你的觀點,而不是隨大流。就是在講這個。

部落格格主有主場優勢,自己要會控場。該講什麼,不該講什麼,自己要能判斷。

所以再回到剛剛那個美食旅遊部落格要不要寫其他類型文章的問題,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格主要自己判斷,自己看著辦。


問:有時不知道部落格要寫什麼,怎麼辦?

這在我看來就是沒有自己的觀點,沒有自己的主見,看了一大堆文章,上了一大堆課,聽了一大堆網友的建議,然後就是找不到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

你不是不知道要寫什麼?

你只是忘了,做自己。

盡信書,不如無書,你要自己看著辦,跟著感覺走。

 

 

後記:
部落格文章的「類型」是否要統一,這種問題常常有人問。

如果你是新手,業餘部落客,這個問題不存在,你應該關心的是你能不能持續更新,你的部落格有沒有人氣。

如果你是老鳥,職業部落客,一般的建議會是類型要統一,不要跳來跳去,這樣才會讓人有「專業」的感覺,你的受眾才會準確,這樣對你的SEO、廣告、業配都會比較有幫助。

道理我都懂,但我要寫什麼,我要寫什麼類型?我能問誰? 我問10個人會有11種答案。最後我只能靠自己,自己做主。

部落格是一個時間段,不是一個時間點,我的部落格類型應該要專攻電腦,但我後來寫成3C,現在簡直是亂寫一通。這對我的SEO、廣告、業配都不好,但我就是照著我自己的感覺走。我可能走彎路,但我的方向一直都是正確的,那就是持續更新。

好,不多說了,先到這。

 

相關文章:【部落格實戰】120 | 你的內容好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