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棒小說這樣寫.jpg超棒小說這樣寫》 詹姆斯.傅瑞

我印象很深刻大約在2000年左右那時網路小說非常流行,當年最紅的幾位大咖是蔡智恆、藤井樹、九把刀。

網路小說看多了我有一個想法,這太簡單了吧,我也會寫。真的嗎?我以為我會寫,等我真正要動筆時我才發現,我連要用第幾人稱敘述我都搞不清楚。

我其實什麼都不知道,我只是看別人這樣寫,我覺得我也會,我覺得超簡單,簡單個屁,我寫不出來。

一轉眼20年過去了,我現在寫的出小說嗎? 就事論事來說,寫一定可以寫,但寫出來的小說能看嗎? 光是想到這裡我就不禁臉紅。

不是寫出來就好,要有人看啊。就像寫部落格,誰不會寫?是啊,人人都會寫,但你寫的文章有人要看嗎?有人想看嗎? (換你臉紅了對吧?)

寫部落格我算是寫的得心應手了,畢竟我也寫了這麼多年了,但寫部落格的散文跟寫小說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這簡直是不同的世界。

好,那小說要怎麼寫?

哈,來啦,這一本《超棒的小說這樣寫》就是在教你如何寫小說。副標:寫出結構完整、劇情緊湊、讓人欲罷不能的超完美小說!

我本來以為寫小說應該是要有天份要有文筆才對,是的,天份與文筆有當然最好,但你也要有「技巧」,什麼技巧? 就是如何寫出一部讓人看的下去又覺得好看小說的技巧。

作者教你九招,你一招一招學下來,是的,這就是一個套路,但真的有效。

第一招:小說是在寫「人」

第二招:故事好看的三大定律:衝突!衝突!衝突!

第三招:小說存在的理由:前提

第四招:說故事的基本原則

第五招:將情節推至高潮

第六招:選擇說故事的觀點,善用認同、回顧、伏筆、象徵等技巧

第七招:精采對話與身歷其境的場景

第八招:創作必經的煎熬:改寫,再改寫

第九招:小說創作者的五大疑問


以上九招每一招都是一針見血,我個人對於第八招改寫,再改寫最有感覺,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有時候你改寫到後來你會發現這簡直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很多寫作技巧你可能也聽過,但技巧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作者的舉例與敘述真的比較高明,我覺得這本書非常的好看,好看到我忘了這本書其實是在教我寫小說,我以為我在看脫口秀,幽默滿點,在輕鬆的氣氛下教你寫作,讓你快速的掌握寫小說的要點。

同一個故事,如果換一個人講,真奇怪效果就不一樣,為何? 因為技巧不同。

天份、文筆沒辦法教,但技巧可以。這就是這本書最高竿的地方,他讓讀者看完之後信心大增,原來小說就是要這樣寫才會有人看。

總之,我以為這本書在教我寫小說,是的,是在教我寫小說,但另外一點,這本書也在提高我的小說鑒賞水準。

例如:我不光是罵人,我還可以引經據典罵人。(我好像學歪了) 不多說了。

 

補充:作者寫衝突的升高,他是這樣舉例的:
比方你的主角的問題是他是被開除了。起先這問題不算大,可是帳單漸漸到期,他得把車子藏起來以免被債主扣押,另尋工作的壓力增強了,接著他的妻子要離他而去,銀行要沒收他的房產來償還賃款,而他最好的朋友––––他的狗––––吃了他餵的便宜狗食,產生過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學小說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