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型和商務型筆電.jpg
網友在 文書型/報明牌 中留言:
請問歐飛大大,商務機和文書機差別在哪裡?
以上兩台,哪台更適合我?
也請問一下筆電搭載window11 pro跟window11 home差別在哪裡?


另外是不是商用型才有附附包包滑鼠?
 



我先講結論:消費型及商用型通常差別是在保固及系統版本,消費型是2年保+家用版,商用型是3年保+專業版。

但也不是說,商用型就一定是三年保+專業版,很多筆電寫「商用筆電」但其實只有一年保,而且還是家用版,總之你購買前先看清楚。

 

一般常見的兩筆有兩大類,消費型、電競型。

消費型主打省電、輕薄,通常直接理解成「文書機」,而電競型就是主打效能優先,價格也會比較貴。

消費型與電競型通常都是搭配家用版(Home),保固通常為2年。(請注意有一些聯想或HP筆電保固可能只有一年)

而商務型通常會搭配專用版(Pro),保固通常為3年。

因為商務型是搭專業版,而且保固3年,所以同樣的規格,價格肯定會更貴一點,這就是兩者最主要的差別。

至於商務型在設計上,為了要追求更穩定及更耐用,所以在用料上通常會更好一點,當然啦,這也會反應在價格上。

不過你不要誤會了,並不是說商務人士就一定要用商務型筆電,沒有這回事,要不要用商務型筆電主要還是看使用者的需求與預算而定。


再回到網友的問題:

一、哪一台更適合我?
網友應該是一般使用者,所以同樣的規格,買消費型就可以了,會比較便宜。

目前(2023年)常見的文書機規格是8G+單碟512G,一般文書用都夠,如果不夠的話,就是記憶體另外加裝到16G。

而硬碟方面,目前新款的筆電都不能加2.5吋的SATA硬碟了(文書及電競機都一樣),也就是說,目前新款的筆電要加硬碟,通常是加裝M.2 SSD,總之如果你要有升級硬碟,購買前一定要先看清楚規格。


二、WIN11家用版跟專業版有什麼差別?
如果你沒有特殊需求,那麼WIN11 家用版就夠用了,通常會買專業版應該是有「登入網域」或「虛擬機器Hyper-V」需求,這一種才會指定要專業版,否則一般的使用上家用版就夠了。

家用版跟專業版用起來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家用版有少一些功能,例如剛剛講的「登入網域」,但一般使用者根本不需要用到登入網域功能啊。


三、是不是商用型才有附附包包滑鼠?
答:不一定,以前你只要買國產的品牌,例如acer、asus、msi都有送包包及滑鼠,但現在都不一定,就算是國產品牌,也有可能是啥都沒送。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問:商務型筆電有五年保或以上的嗎?
答:原裝最多三年保,除非你加購「延長保固服務」,但這個延長保固也不是說你想加購就有,還要看廠牌,看型號而定。

就算真有延長到五年保(目前最多延長到五年),你也要考慮是否划算。

請參考:筆電延長第三年保固3千元,值得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