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宏碁SF514-52T-57FV.jpg網友Email詢問:
我想請你幫我挑選一台筆電,預算是兩萬~三萬(可超過一兩千)需求是文書、打LOL、玩楓之谷,有繪圖需求(2D)。

因為希望可以輕薄一點所以看到了swift 5的筆電
Acer SF514-52T-57FV 14吋超輕薄SSD筆電-星空藍(i5-8250U/8G/256G SSD/Win10) 市價約29900元

可是不知道這台筆電沒有獨顯有沒有關係?

謝謝你花時間看完這封信


歐飛回覆:
一、文書機拿來2D繪圖或玩LOL,行不行?
可以,因為2D繪圖或2D遊戲不需要獨顯也OK。

你可能會問:那文書型筆電拿來玩3D遊戲,可以嗎?
答:玩一定可以但會LAG,這時你會想要升級,但這是筆電,這不是組裝電腦,沒辦法讓您升級顯示卡。
 

二、文書機只有一顆硬碟容量256G,夠嗎?
筆電的系統大約40G,以文書需求來說,留100G給系統+應用程式,因此如果您的檔案在150G以內,那我就覺得OK。

但如果除了文書之外還有遊戲需求,那256G就真的不夠了,為何?因為現在隨便一個遊戲都好幾10G起跳,很容易硬碟就會被灌爆。


三、硬碟容量要幾G才夠?
如果是單碟:最少要512G
如果是雙碟:128G+1TB或 256G+1TB皆可

你會問:難道單碟256G 真的不夠嗎?

答:單顆256G SSD,優點是有SSD,而且比較便宜。 
缺點是只有256G,其中一半給系統,一半放個人檔案,也就是說如果您的檔案在128G以內那就OK,否則會很麻煩。
你要嘛改機加裝1TB(不建議),要嘛隨身帶著1TB行動硬碟(很麻煩)


四、文書機的建議規格
I5+8G+SSD (一定要有SSD)

以文書機來說,網友挑的這一台Acer SF514是I5+8G+256G SSD,這個規格是OK的,但因為網友還需要2D繪圖及遊戲,因此我建議還是要最少要挑一台單碟512G的筆電會比較OK。

你會問:如果記憶體只有4G 夠不夠?
答:很多文書機原裝都只有4G,以文書需求來說4G勉強還夠,用起來也OK,但如果你問我,我當然是覺得一開始就買一台原裝8G記憶體的筆電一勞永逸。

你再問:那如果原裝只有4G,我要加裝呢?
答:通常加裝是OK的,注意兩點,一是要買筆電專用記憶體,二是請送回原廠加裝最保險。(也就是說,除非您自己有加裝記憶體的經驗,否則請讓專業的來)



總結一下:
很多人可能會因為預算問題,只好先買一台單碟256G SSD的筆電,然後呢?

如果是文書需求那勉強還行,但如果您需要存大量圖片啦,下載大量檔案啦,或是灌遊戲啦,256G真的一下子就滿了,怎麼辦? 

這時網友就會來問了:可不可以升級SSD或加裝硬碟啊?

然後歐飛就會翻白眼,啊~現在是怎樣?(講不聽嘛)

先買一台筆電,然後再來升級,這樣有比較划算嗎?

 

相關文章:如何挑選一台筆電?(精華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