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d.jpg

客戶訂購了一台電腦,他有特別交待
我會自行加裝二顆硬碟,請幫我預留排線及位置。
 

歐飛:
如果方便的話,請寄給我檢測並安裝會比較好,您收到電腦後開機就能用了。

好,廢話不多說,我直接來看本文的案例,客戶寄來的硬碟是從筆電拆下來的2.5吋硬碟。

CrystalDiskInfo.jpg
我直接用CrystalDiskInfo檢測硬碟,如上圖,出現黃燈警告。

常見的黃燈有2種:
【04、05】這種情況下硬碟還能用,但要小心。
如果發生04、05在未來出現C5、C6的機率會比較高。

【C5、C6】90%以上的機率有壞軌。
如果是C5、C6黃燈,請立刻馬上備份個人重要資料,保內硬碟送修,保外硬碟直接丟掉不要用了。


本文是05、C5黃燈,硬碟雖然還抓的到,但很明顯這一顆硬碟不要用了。

客戶希望我幫忙把資料COPY到新硬碟,舊硬碟有418G 檔案,但一COPY就立刻跳掉,為何?很明顯有壞軌,不讓COPY了。

那要怎麼辦? 我只好純手工,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慢慢COPY,最後418G我有成功COPY了305G,也就是說有100G沒COPY到,怎麼辦?

答:您願意花錢做資料救援嗎?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的是:

如果您感覺硬碟怪怪的,請直接用CrystalDiskInfo檢測硬碟

只要有黃燈警告,請立刻備份硬碟的資料,然後這一顆硬碟就不要用了,千萬不要像本文客戶這樣硬用,而且也沒備份,那後果真的會很尷尬。


另外,有些網友會說:我的硬碟檢測是黃燈04、05也是好好的,照樣可以用。

答:是的,04、05還能用,但你用CrystalDiskInfo檢測就是希望能未雨綢繆,如果硬碟感覺怪怪的,那就是保內送修,保外放生。

就我自己的維修經驗,只要發現有04、05,通常再撐也撐不了多久,而且這時你心裡會感覺毛毛的,感覺硬碟好像隨時都會掛掉,那麼你還不趁早換掉,難道要等到C04、C05你才甘願嗎?

例如本例這種情況,如果早點檢測,早點備份就沒事了,但現在只能備份八成。

今天還好沒有C05、C06一起出現,那麼大概率是一定要跑資料救援了,這時想要救資料就要看運氣如何了。

 

硬碟是消耗品,如果檢測有發現異狀,保內能送修就送修,就不要再撐了。

沒人會拿自己的重要檔案開玩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