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壞軌C5.jpg

網友Email詢問:
我有一個隨身硬碟
透過軟體檢測出如上圖問題
請問此問題是否有辦法自我修復呢?
還是說只能夠拿到資料救援公司做處理呢?


歐飛回覆:

一、請立刻備份行動硬碟裡的資料 (這才是重點)
您目前可以跑 CrystalDiskInfo (檢查硬碟壞軌)就表示行動硬碟還能用,所以立刻備份,重點是備份,而不是行動硬碟能不能修。


二、黃色C5、C6是壞軌的意思,怎麼辦?
如果重要資料可以先COPY出來,那我就不用擔心了,保內我就是送修(通常原廠會換一個全新的硬碟),保外這一顆硬碟就不要用了,請再買一顆全新的。

問:如果資料無法正常COPY出來怎麼辦?
不要一次COPY整顆硬碟,這樣失敗機率比較高,請一個資料夾一個資料夾的慢慢COPY,這樣成功率比較高。

如果無法正常COPY出來,那就是要修復壞軌,我通常會用MHDD或以DiskGenius這兩種壞軌修復軟體。

不過我也要先講,如果壞軌很少,例如在MHDD中1~2個,在DiskGenius中10處以內,修復的成功率比較高,否則壞軌太多通常也是無法修復,因為只要有一個壞軌沒修復,你在copy的過程中就是會有問題。


三、如果成功修復壞軌後,硬碟還能用嗎?
修復壞軌的目的不是讓你繼續用,修復壞軌只是要讓你能把資料copy出來,修復後硬碟就不要用了,因為根據經驗,發生過壞軌的硬碟,很容易又會再發生壞軌的情況,那還不如不要用。


四、行動硬碟壞軌,是否能自我修復呢?
如果已經壞軌了,那是沒辦自我修復的,但行動硬碟平常可以用例如「立即檢查」功能保養一下:

undefined
▲點選磁碟機→右鍵→內容→工具→立即檢查。

其中有一項是「掃描和嘗試恢復損毀的磁區」,第一次我通常不會打勾,如果還是救不起來,第二次我才會打勾,但通常會掃描超久的,請耐心等待。(有時候掃到後來還會當機「無法回應」喔)

有時候當你插入隨身碟或行動硬碟時,會跳出檢查磁碟的視窗,大部份的人都會跳過不掃描,但我的建議是,如果有跳出來,你偶爾也要掃描一下,否則下一次很有可能就是資料突然讀不到了。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