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會中文輸入法的重要性」中留言
請教歐飛,我本身是打嘸蝦米,附近有小孩子是從很小就開始打嘸蝦米(十幾年前的事,有打到全國前幾名,現在已成年嫁人,問不到她),速度很快,但聽說她國小時在學校如果碰到注音的考試,會不自覺的寫成英文,雖然是小問題,但猜歐大應該有考慮過這方面的安排,想請問你覺得小孩在國小幾年級適合開始學這種配合英文盲打的輸入法,謝謝!


歐飛回覆:
您舉的例子在我看來叫「以特例反駁常例」,就算有這種情況,這也是特例。

但以我自己打無蝦米的了解,什麼是注音(ㄅㄆㄇ),什麼是無蝦米字根(ABC),這個很明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怎麼可能會弄混? 在我看來這應該只是單純的耍寶搞笑行為。

至於您問的小孩在幾年級適合學英打及中打?

我覺得每個小孩的情況不一定,但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小六升國一這個階段比較適合學,先學英打,再學中打,請注意,速序一定是先學英打再學中打,不能反過來。

再來我所謂的學只需要一天練習10~20分鐘即可,不需要練太久,這個多打常打就會了,而且現在有很多軟體可以輔助練習,其實非常方便,不需要人教,26個英文字母而已,只是一個「指法」,有什麼好教的?

我以前學英打的時候還是用「英文打字機」,現代人應該沒有人用這種東西了吧,英文打字機萬一打錯字是不能刪除的,打錯一個字,整張搞紙就毀了,所以當時我們打英文都非常小心,真的不能打錯。(離題了)

至於中打也是一樣,其實不需要人教,以無蝦米來說,直接看:嘸蝦米輸入法教學影片 劉重次主講,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