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的大兒子小六升國一的暑假,我教他英文輸入、中文輸入,我以為他學會了,我交待他,這個非常重要,我打賭你的同學沒有人會英文及中打,你會了,你就贏同學好幾條街,你一定要會。

三年過去了,大兒子還是只會注音,而且是慢慢敲的注音,我搖頭嘆息,我知道中文輸入有多重要,但他卻不當一回事,為何?在小孩看來「你有你的道理,我有我的想法。」

小孩能有什麼想法?說穿了還不就是上網、滑手機?

我的小孩一放學就搶時間上網,不能滑手機是因為他的手機故障了,沒得滑,現在只能搶時間上點網,都國三了,完全沒放心思在功課上,他的功課如何,可想而知。

天底下的老爸都是一樣的,看著自己的兒子走彎路,甚至走錯路,但無能為力。

怎麼辦?

很多時候,真的是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時機已過。

三年前還有救,三年後木已成舟,怎麼辦?

天底下的老爸都是一樣的,總是希望會有「奇蹟」出現,搞笑,但我只能期待奇蹟出現。

 

說到奇蹟,我來講另一個例子,

我爸當初就是太晚創業了,他是一流的工頭領班,工作能力超強,但他直到40幾歲才創業當老闆。

等他開公司當老闆之後才發現,當老闆是另一個世界,這是另外一回事,你很會做事,並不代表你有能力當老闆。我爸的第一間公司倒閉了,負債千萬。

我爸得到一個心得,原來當老闆也是要經驗的,什麼經驗? 當老闆的經驗。所以他在我29歲的時候投資我開公司,我爸說:當員工,你就算幹了20年,你還是員工,你不是老闆。

他的意思是:你只有當了老闆之後,你才會知道什麼叫當老闆。

我就這樣被趕鴨子上架,我29歲就開店創業,開店前12年,連賠12年,我的能力實在不夠格當老闆,但我踢了12年的鐵板,我好歹知道什麼叫「當老闆」。

我是從當老闆之後,才開始學習老闆的,這一學,15年。

我感謝我爸當年投資我開店,這一點我無話可說,他是對的。

我爸其實並不是看好我有當老闆的天份,他知道我沒有,但他就我這個兒子,硬拚也要拚一下。

他認為如果將來要當老闆,那就直接開店當老闆才是對的。店開了,連賠12年,怎麼辦?他希望有奇蹟,就算沒有,他也拚過了。

我爸是利用他還有能力的時候盡可能的培養我,可能成功也可能失敗,但好歹有一個希望一個盼望,盼望兒子成才。

天下父母心,對吧?

我也想培養我的兩個兒子,但是真的很難搞,我知道怎樣最好,但沒用人家不一定聽我的,怎麼辦?

恨鐵不成鋼,硬是要練鋼。

如今我看我的兩個兒子,就是這種心情。

我不要求你什麼,我只要你二件事,一是中文輸入,二是英文。

好不容易英文OK了,反而是簡單的中文輸入搞不定,你說有沒有很諷刺?

 

不聽老爸言,吃虧在眼前,我的大兒子吃了大虧,我心急,沒用。(搖頭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