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Email詢問:
我的電腦最近出問題,開機都可以正常進到桌面,但不定時會像是忽然斷電的的重開,電腦會跳出windows未正常關閉的訊息,此狀況發生頻率有時是連續,有時又是很久才發生,我個人每天使用平均兩天會遇到一次,先前有看到歐飛先生部落格這篇文章,有先把RESET的線拔了,問題依然存在,想請歐飛先生幫忙檢測及維修。

電腦規格:
.i5-4670
.技嘉GA-B85M-D3H 
.金士頓 DDR3-1600 4g*4條  
.藍標1tb
.EVEA GTX960  (105年加裝)
.海韻430W
(103年9月組裝)


-------------------------------

問:電腦「不定時」重開機,請問是什麼問題?
答:電供、主機板、記憶體、cpu,甚至是硬碟壞軌都有可能。

本台的情況,6年的電腦,中途還有加裝獨立顯卡,現在會自動重開機,我首先懷疑是電供,然後我看電供430W,獨顯GTX960,我更是懷疑應該就是電供了,為何?

根據維修經驗這種「高階顯卡+低瓦數電供」的組合特別容易故障。
 

好,我們來看一下檢測的情況:

01. 電腦清潔 (這是一定要的)

02. 清潔記憶體及顯示卡的金手指

03. 更新主機板BIOS

04. 檢測記憶體 (正常)

05. 檢測硬碟 (正常)

06. CPU燒機 (正常)
燒機80度,我本來想要重塗散熱膏,但CPU跟散熱器緊緊黏在一起拔不開,我不敢硬拔,所以散熱膏我就不重塗了。不過燒機4~5個小時都正常,而且這還滿安靜的,這顆風扇很強喔。

07. 顯卡燒機測試,第一次燒就自動重開機
但我後來再重新燒卡機時,其實又正常了,這就是麻煩的地方,感覺應該是電供,但又不一定每次都重開機,我這個檢測的結果跟客戶一開始的回報是相同的,會重開機但不一定。

怎麼辦?

我跟客戶回報:
以我的經驗,您的電腦會重開應該是電供的問題,一般來說GTX960,我最少會配650w以上,您的電供才430W而且已經使用6年了,我建議電供要換。請看實例說明:我用530W推新買的GTX1070-8G會重開機,怎麼辦?

電腦維修.jpg
08. 更換振華 Leadex 650W 80plus 金牌 電源供應器 (五年保)

更換電供後,我實際4天,確定4天內無論怎麼燒機都不會重開了,OK,結案。


總結一下:

高階顯卡,例如GTX1060以上,電供最少要650W保險。像本例的情況,高階顯卡+低瓦數電供,目前已經使用6年出現「不定時」重開機的問題,在檢測其他零組件都正常的情況下,解決方法就是就是換一顆650W電供試試看。

再來,是不是換了一顆電供之後,這一台電腦就正常了?

答:不一定,這就是超過5年的電腦比較兩難的地方,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這一點請注意,因為超過5年的電腦肯定是所有的零組件都過保了。

如果陸陸續續有其他零組件故障,這其實也是正常的,請不要覺得奇怪,這也就是為何我常常說,超過5年以上的電腦修或不修,需要檢測後評估一下,修一定能修,但也要看划不划算。

 

後記:
本台電腦在檢測的過程中,我有發現兩個組裝上的問題如下:

undefined
一、顯卡插錯位置了
為發揮顯示卡最大效能,安裝一張顯示卡時務必安裝至PCIEX16插槽。

undefined
二、主機板底下不要壓線,以免主機板變形或短路。
現在機殼大多設計成下置式電源,而且可以走背線,但走背線是走機殼的背線,不是走主機板底下的背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動重開機 電供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