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網友FB私訊詢問:
想跟您請教一下CrystalDiskInfo這套程式亦可用來檢測ssd?
安裝版跟免安裝版的準確度是否有差呢?或是您有推荐其它的程式?
麻煩您幫我解答,感恩。

 

歐飛回覆:
CrystalDiskInfo主要是檢測傳統硬碟是否正常。

4k-對齊.jpg
如果是要檢測SSD的話,一般是用AS SSD Benchmark檢測是否有4K對齊及讀寫速度。

undefined
另外還有一種特殊情況,這在老電腦才會遇到,就是沒有開啟ACHI模式,請參考:老電腦裝SSD也要用AHCI模式喔!

如果是要測速的話,除了AS SSD Benchmark,常見的還有CrystalDiskMark,如果在檢測SSD的速度上,我建議這兩套都可以試試看,你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兩套測出來的速度通常會不一樣,可能還會差很多。請參考:Intel 760P 256G SSD實測速度只有理論值的八成,這樣正常嗎?


總結一下:

一、一般就是用AS SSD Benchmark檢測是否有4K對齊。
 

二、檢測SSD速度可以用 AS SSD Benchmark 
或 CrystalDiskMark
 

三、全新SSD只要BIOS抓的到,能正常灌系統通常就是正常了。
 

四、如果是Intel可以用intel SSD Toolbox檢測,如果是威剛可以用威剛 SSD ToolBox檢測。
 

五、如何判斷SSD是否故障?
BIOS抓不到SSD、一開機就藍屏,電腦用到一半突然畫面凍結、SSD速度嚴重掉速等等

 

補充:
問:請問我新買的筆電原裝就有單顆SSD,還需要做4K對齊嗎?
答:原裝筆電的SSD肯定有4K對齊,不需要再4K對齊了。

問:請問MHDD可以用來檢測SSD嗎? 印象中它的前提是要關閉AHCI,但關閉之後不就抓不到硬碟了嗎@@?
答:MHDD不能檢測SSD。MHDD是檢測傳統硬碟用的。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