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清晨的領導課.jpg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領導力的書我也看了不少了,目前就是這一本最強,最強哪裡?

這本書很薄只有八堂課,沒有一大堆理論,只有實打實的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廢話,當然是領導問題。

管理跟領導有什麼不同?

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說:管理者是「把事情做對」的人,領導者則是「做對的事情」的人。

這句話講的真好,目標是A,怎麼把A做對做好,這是管理者的責任,而領導者則是要決定目標是什麼,帶領大家向前衝。

問:我不是管理者,也不是領導者,那我要看這本書嗎?

非常需要,懂得領導者在想什麼,你才有可能是領導者。

這本書最精采的地方在於,你原以為是天大的問題,無法解決的問題,咦,在8堂週一清晨的領導課之後,問題通通解決了,搞了半天不是問題太難,而是你太蠢。

在八堂課一開始,導師明講週一清晨會談的基本原則:
1. 準時開始,準時結束。
2. 實話實說
3. 嘗試不同的模式。

我光是看到第一條,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我就立刻愛上這本書了。沒錯,這就是我們最需要的,有在上班的人都知道,天啊,為什麼全世界的人都沒有時間觀念啊!

隨便舉一個例子好了,說好早上9點開會,你看看9點會不會準時開會。說好晚上7點開席,你看看晚上7點人會不會到齊,會不會準時開席?保証不會。真奇怪了那麼準時來的人是怎樣!吃飽太閒沒事幹嗎?

好,關於準時的問題我就不多講了,每次講到準時的問題我就一整個火大!


再來,雖然這本書在講領導力,不過我整個看下來對我最受用的還是時間管理,所以這八堂課中,我就只挑時間管理的這一堂課來講。

導師說:
充份利用時間的方法只有兩種:一種是少做事,另一種是加快工作節奏。

那要如何加快工作節奏呢?

1. 理清事務的輕重緩急並進行合理統籌。
2. 減少干擾
3. 有效地管理會議

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
每天都留出一段不受干擾的時間來做計畫

為什麼?以避免為了節省5分鐘,結果瞎忙一小時的事情一直發生。


以上關於工作效率(時間管理)的這一堂課,我最大的心得體會有三點:

一、減法
工作是永遠都做不完的,你不要幻想做完所有的工作,而是要把沒有必要的工作減少。

二、避免干擾 
不接沒有預約的電話,不要一直看通訊軟體,這樣你才能專心處理自己手邊重要的工作,而不是一直在處理別人的急事。

三、批次處理
這一點就是剛剛上面講的「理清事務的輕重緩急並進行合理統籌」,事情來一件你就做一件,那你時間再多也不夠用,工作反而會越做越多(你是不是快氣死了?) 應該要把事情合理的批次處理,例如:回EMAIL應該要批次處理,限定時間一次回覆,而不是一整天隨時都在回覆Email。


最後還有一點,時間其實無法管理,無論你怎麼做時間就是一直往前走,你無法控制時間的流逝,但有一點你一定能控制。你可以決定你的工作,你永遠有說「不」的權利。

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遇到問題,張口就是抱怨,抱怨能解決問題嗎?

無論是領導、管理者或是一般底層員工,如果只能記住一點,那一點肯定就是不要抱怨,因為你花再多的時間抱怨,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你現在知道你為什麼時間都不夠用了吧? 你有1/2的時間在滑手機,另1/2的時間在狂抱怨,你的時間當然不夠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