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jpg短短的就夠了》苦苓

苦苓當年出了很多本「極短篇」,我應該每一本都有買,書中的故事就是短短的,約1~2千字,故事主題通常是愛情、婚姻、兩性、一夜情、外遇、離婚這種男女之間的社會事,我當時還沒結婚,看了這些故事心嚮往之,為何?別人的故事真精采。

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其實都是一般人,表面上是一般人,而私底下都有各種奇奇怪怪的故事。透過苦苓的筆,在複雜的故事他三言兩語就講清楚了,而且點破了,點破什麼?點破你我其實心裡都知道,但卻不能說出來的事。

例如:本書共篇為三部,

第一部:堅情?還是姦情? 
結了婚表面上好像是堅情,但實際上有姦情啊。

第二部:不真實,最真實。
例如有一篇<模範丈夫>講一個好丈夫的故事,這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情但現實中卻很難,有結過婚的應該都懂。

第三部:改變從未成真
我們都想改變,都想讓自己更好,但大部份的人都無法改變自己,卻只想改變別人,有可能嗎?所以改變從未成真。

看到這裡你懂了吧,苦苓的極短篇說穿了就是「打臉」,你以為怎樣,表面上是這樣沒錯但事實上都是假的,虛的,騙人的。舉個例子吧,婚前都說要愛對方一輩子,然後呢?然後婚後都覺得怎麼對方怎麼沒有愛我一輩子?


這本《短短的就夠了》是苦苓極短篇的精華版,我算是又重讀了一次,不過這一次我覺得我好像是在看部落格文章,一樣是短短的,大概是1千字左右,最長不會超過2千字,然後有主題、有轉折,有爆點,最後還會有一句,請注意,重點來了,一句發人深醒的結尾。

開頭很重要,不要廢話直接切入重點。在這邊有插個話,你有沒有發現所有Youtube影片都好像公式一樣,一開始一定是5秒鐘的「爆點節錄」,然後才開始進入影片主題。為什麼要這樣?說穿了就是要在5秒鐘內抓到你的眼球。

我現在也是,文章開頭通常都是直接切入網友或客戶詢問,這樣就能在一開始抓到網友的眼球,然後我在文章中並不能扯太遠,每一段都要有重點,簡單講:一針見血的見解是最重要的

也就是說要有獨立思考能力,而且還要有論述能力,基本上每一個網紅都一定要有這兩種能力,否則沒戲。

而網友呢?好像有獨立思考能力,但這只是好像,因為他們不需要輸出,所以他們以為有但實際上是沒有,網友也沒有論述能力因為不需要。而我呢?我被逼著一定要不斷加強自己的論述能力。

為什麼我會喜歡寫部落格,而且是拚了命在寫,說真的我可以感覺到自己的進步,因為每天都要寫文章,我等於是倒逼著自己要不斷地進修,不斷地思考,說到這裡剛好可以解釋為何我會聽得到APP,我平常有閱讀習慣。沒辦法我必需要這樣,我平常就要備料,否則寫不出東西。

透過寫部落格,我要不斷地思考,不斷地論述,漸漸地我跟一般網友拉開了距離,說到底我重點幹了兩件事:獨立思考,主觀論述。

對了,看了苦苓極短篇之後,我有一個心得:寫文章也要斷捨離,寫長很容易,寫短反而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