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啊,真的是沒想到.png人生啊,真的是沒想到》苦苓

我還記得我小時候,也沒那麼小啦,大概是國高中的時候,我最早認識的作家就是苦苓,為何?當時他真的很紅,他的書非常好看,例如《課堂外的天空》、《老師有問題》、《老師對不起》,光是看書名就很吸引人了,內容更不用講了,每篇文章都不長,但每一篇都說到了學生的心坎裡,苦苓說出了老師不敢講的話,學生心裡的話,而且文章幽默、有趣、犀利,大快人心。

我從小很少看課外書,廢話,課內書都讀不完了,我怎麼可能有時間看課外書,我一直以為文章就要寫的像課本裡寫的那樣,引經據典、正經八百、有理有據,直到我看了苦苓的書我才發現,原來文章還可以這樣寫,其實寫文章不難嘛。這個我應該也會寫。

原來寫作沒有那麼恐佈,寫作不難,但是同一個主題換我來寫寫看,我寫的出來嗎? 我寫不出來。這時我又發現了另外一件事,哪怕都是大白話,我也寫不出來那樣的文章。為什麼? 我當時的想法是:我的文筆不好。

很多年過去了我現在才終於了解,文章要好當然天份有關係,除了天份之外就是二招:多讀,多寫。當然啦,光是多讀,多寫也只能達到60分及格,接下來是最重要的,你的見解。有見解就夠了嗎?這也是基本,但有見解已經很好了,大部份的人沒有見解,很多時候見解還是錯的,也就是是非不分,也就是寫是寫了一大堆,但仔細一看都是垃圾。

為什麼苦苓的文章很吸引人?

除了文筆與見解高人一等之外,還有最重要的幽默有趣,寫文章如果希望更多人看,幽默有趣真的非常重要,例如現在網路文章就是,你真的不能寫的太正式,這不是新聞稿,這也不是作文,幽默有趣其實是一種基本功,怎麼辦?很簡單,多看有幽默的作家寫的文章,例如苦苓,特別推薦一般的學生閱讀,至少可以讓你喜歡閱讀,還有不再害怕寫作。

再說到這本《人生啊,真的是沒想到》 這個書名很怪,人生沒想到這是一定的,然後呢?然後我打開一看,咦,這個主角就是苦苓本人,其實這本書是苦苓的自傳散文。

苦苓從自己爸媽如何認識開始寫起,一路寫到現在也就是大約2010年左右。我一直在想他會怎麼寫她現在的太太。整本書只有一句:「如今我和愛妻住的房子也不過二十幾坪」

苦苓說:
其實與其說我在寫自傳,不如說我在記錄一個美好的年代。......希望你也有你的美麗青春,也能走過你的美好年代,跟我一樣會有難忘的回憶。

---

我小時候把苦苓當偶像,因為他的書很好看,沒想到30年後我還是把苦苓當偶像,因為他都60歲了,居然還能再娶到一個美魔女老婆,真是讓人羨慕,哈哈。

 

後記:
我從小那麼害怕作文,你看看我現在整天在這裡幹什麼。人生啊,真的是沒想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