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知識內參.jpg

拉威康特會把一本書視為一個博客,博客里的300個帖子,你可能會讀其中兩到三篇,在他看來,讀一本書也是這樣。

早上7點我坐在車上邊吃水煎包邊聽得到APP,突然這句話點亮了我,我趕緊倒帶再聽一次這篇到底是在講什麼。

這篇是11/2李翔商業知識內參中的一篇,主題叫「硅谷投資人的6個讀書建議」,每一點都講到我的心坎裡,6個讀書建議如下:

一、不要因為沒讀完整本書而感到內疚
拉威康特看來,小說之外的書,書的價值通常會平均分散到各個章節和部份,就算沒讀完,你已獲得你想要的那部份價值了。

歐飛:時間有限,想讀的書很多,而且現在又有抖音在干擾我的讀書進度,我常常會覺得內疚,想要讀完整本書但就是讀不完。


二、可以同時讀10本到20本書
拉威康特經常這麼做,他覺得讀書應該看情緒。人們每天的想法都不固定,情緒狀態也在不斷波動,因此,他建議,不要與情緒對抗,根據當時的狀態,選擇不同的書,這樣做能幫你保持定期閱讀的習慣。


三、隔段時間重讀喜歡的書
歐飛:是的,我也有這種習慣,例如我就很喜歡重讀劉振雲或奧田英朗的小說。


四、交叉讀書
它指的是,同時讀不同類型的書,這樣讀者就可以在不同領域的智識點之間產生連結接。

歐飛:例如我在寫筆記文的時候,我常常開一個頭然後就卡住,這時我先暫時把文章存成草稿,接著去看其他的書,說也奇怪我常常就是因為看其他的書突然想到之前某一本書的筆記文「切入點」是什麼。


五、對什麼書感興趣就立刻就讀
拉威康特說:不要把它放在某個讀書清單上,到最後忘了為什麼這本書當時吸引了自己。


六、沒必要按照順序讀
拉威康特說:如果你疑懷某本書質量不高,就看目錄,選一個章節閱讀,試試運氣。拉威康特會把一本書視為一個博客,博客里的300個帖子,你可能會讀其中兩到三篇,在他看來,讀一本書也是這樣。

 

好,就以上六點建議,不過本篇的知識內參對我最有啟發的話其實是「把看一本書,當做是在看一個博客」,這是我的盲點。一個再好再棒的部落格你會從頭看到尾嗎? 當然不會,你一定是挑其中幾篇自己感興趣的文章看一看,這就對了嘛,所以看書為什麼一定要從頭看到尾?

 

 

後記:

得到APP中羅胖的「羅輯思維」跟李翔的「商業知識內參」是免費的音頻節目,每天大約20分鐘,全年365天天天放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