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一行.jpg一讀一行》柳根瑢

一開始我先講講我自己的閱讀經歷。

我跟大部份的人一樣,畢業前讀學校的書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看課外閒書?畢業後忙著工作賺錢都不及了,更不可能閱讀了。上班後偶爾有一些我想要看的書,也買了,但你懂的常常踩到雷,簡單講就是我一年看的書不到十本。

我是直到2010年之後才開始大量閱讀的,那時我的大兒子剛上小一,我去接小孩的時候有時會跟其他媽媽聊天,有一位媽媽告訴我,台中市借書很方便,網路借書指定地點取書,完全免費,書到了還會有簡訊通知你,超方便。

就這樣我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寶藏,透過這個台中市政府提供的免費網路借書服務,我一年平均借500本書,其中大約有200本我看不到5分鐘就打槍了,有大約250本略讀,平均每年精讀50本書。從2010年至今8年了,我最少在圖書館借了3千本書。

因為閱讀我成長了很多,其中之一就是「向高手學習」,我在2015年跟藤大請教,我說我的店快倒了,你怎麼做的那麼成功?藤大建議我:「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

後來的事情你們就知道了,我真的開始寫部落格,一路寫到現在,這一切的源起是什麼?就是閱讀。透過閱讀,我等於向全世界的高手們拜師學習,而且TMD居然完全免費!

 

好,接著我們來看這一本書《一讀一行》一開始我唸成是一讀一行(ㄏㄤˊ),我搞不懂這是什麼意思,後來才發現我唸錯了,是一讀一行(ㄒㄧㄥˊ),簡單講就是,閱讀→行動的意思。

書的副標是:從魯蛇到人生贏家的自我充實法。作者本來真的是個魯蛇,他形容自己:父母離異、繼母虐待、飆車族、鬥毆、離家出走、派出所、法院、地方專科學院、60分及格邊緣、遊戲成癮。

作者是在當兵時無意看到一本書,然後開啟了他的閱讀之旅,沒想到最後真的翻轉了他的人生,他後來變身為年薪數百萬的英文講師及讀書專家。

你無法想像,一個成積爛到谷底的問題少年,居然可以變成英文老師,他憑什麼? 他閱讀,從書中他找到了翻轉人生的密碼。

這本書就是他,對了,作者是一位韓國人叫柳根瑢。這本書就是他以親身的經歷告訴你閱讀的好處,教你如何閱讀,以及如何透過閱讀翻轉你的人生。(這本書我個人要列為本年度的年度最佳好書之一)

先講閱讀的好處,作者說:

非讀不可的五個理由:
1) 透過閱讀獲得間接經驗
2) 閱讀可以打破自己的無知
3) 閱讀讓眼中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4) 讀書本身就是種「療癒」
5) 讀書可以培養獨立思考

 

再來講到教你如何閱讀,我直接精選作者的二句話:

1) 抱怨自己沒有時間讀書的人,請反覆咀嚼以下這段哲學家塞內卡的話:人類經常抱怨時間不夠,卻又活得像是時間無限。

2) 只要善用等待的時間,一個月就能輕鬆讀完好幾本書。


我個人對於「善用等待的時間」特別有感觸,我為何後來會培養出閱讀的習慣,這都要感謝我的家人,薇薇大人老是讓我等,常常一等就是30分鐘到1個小時,完全不把我的時間當時間,小孩子就更不用講了,每天接送小孩上下課我會有大量的等待時間,怎麼辦?當年還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我都隨身帶著一本書,邊等人,邊看書,就這樣我一個月真的看完好幾本書。


最後要講到如何翻轉你的人生,關於這一點,我就直接爆雷了。

你知道作者後來是怎麼翻轉人生的嗎? 答:他後來開始寫部落格。

作者的成功有一個關鍵點就是寫部落格,作者從魯蛇到溫拿,閱讀是基石,而真正的引爆點是寫部落格。

這本書的後半部份的重點就是在教你如何寫部落格,你別笑啊,作者真的是在教你寫部落格。怎麼說?

常常有人說:讀這麼多書做什麼?反正讀完也是會忘!

作者說:我自己的經驗是:想要輕鬆記住內容,可以先將整理過的閱讀內容講述給別人聽。因為「說出來的內容比較不會忘記」。

但一般人很少有辦法說出來給別人聽啊,怎麼辦?寫部落格效果也一樣。

關於如何透過寫部落格翻轉人生,作者的建議有三點:
1) 部落格是展現自己的舞台
2) 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
3) 多樣機會找上門

看完以上這三點,這不是在講我嗎?

這本書我從頭看到尾,我真的非常有共鳴,整本書都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但我看起來,這其實也是我自己的故事,我以前也是一個魯蛇。

 

結論:

如果你希望自已未來能更好,希望花最少的錢達到最好的效果,你可以從這本書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轉人生 年度好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