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FB私訊詢問:
家裡有一個之前買的無線寬頻分享器TOTOLINK N300RT,是弟弟在外面念書時買的,那時他用筆電可以使用,但是拿回家之後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照著說明書設定完後,桌機和手機還是沒辦法透過分享器連上網路。

請問這可能是設定上的錯誤還是哪方面的問題,要如何解決呢?

無線IP分享器的設定.jpg
歐飛回覆:
從您的說明看來,我猜是網路線插錯了。

ADSL數據機後面通常會有四個網路孔,這四個孔隨便插一個即可。

無線IP分享器後面通常會有五個網路孔,請注意:只有一個孔上面會寫「WAN」,其他的網路孔上面會寫「LAN」。

客戶明明設定好了,但卻無法正常上網,問題通常就是從ADSL數據機到無線IP分享器這條網路線插錯了,如上圖,連接數據機與無線IP分享器的那條線,一定要插在「WAN」孔上面。(我猜客戶應該是插到LAN孔了,這樣無論怎麼設定都會沒辦法上網啊)

(如果您發現插錯了,重插之後請拔電源再插電源,也就是重開機的意思)
 

再來,如果網路線確定插對了,但還是無法上網那是什麼問題?

答:每一台無線IP分享器,第一次使用時一定要先設定。

設定什麼? 以最常見的ADSL/光纖上網來說,就是設定PPPOE連線的帳號及密碼。

如果各位早5~6年前上網應該都還一個印象,那時電腦的網路線都是直接插在ADSL數據機,上網前需要先「撥號連線」,等連線成功之後才能上網。

而現在大部份的使用者因為要讓手機無線上網的關係,除了ADSL數據機之外,通常會在加裝一台無線IP分享器。

OK,終於說到重點了,所謂的無線IP分享器的設定,說穿了就是把PPPOE連線的帳號及密碼設定到無線IP分享器裏面。

怎麼做?

每一台無線IP分享器的設定都大同小異,只有兩個重點

(1) 打開瀏覽器,登入無線IP分享器的後台

(2) 先準備好PPPOE連線的帳號及密碼。
我每次去幫客戶設定時,如果卡關,通常就是卡在這裡,如果連客戶也不知道中華adsl連線的帳號及密碼,那我去也沒用,搞不定。

好,接下來我重點的說明一下如何設定無線IP分享器。

無線IP分享器的設定-01.jpg
Step01:打開瀏覽器,登入無線IP分享器的後台

建議您直接看無線IP分享器的說明書來設定,這樣最簡單。

1) IP通常是 192.168.1.1192.168.0.1 

2) 預設帳號通常是 admin 或 root

3) 預設密碼通常是 admin 或 root

無線IP分享器的設定-02.jpg
Step02: 使用網路定精靈
每一台無線IP分享器都會有「精靈模式」可以帶著你一步一步設定,建議您直接用精靈來設定會簡單很多。

精靈設定的過程中,主要會問您四個問題

1) 網路的類型:  ADSL/光纖 或 Cable(第四台)

2) 網路連線的帳號及密碼:請依實際情況輸入
中華的連線帳號通常是:8個數字@hinet.net
如果是遠傳SeedNet,那帳號及密碼都是seednet。

3) 無線加密的類型:有很多種,您可以自行選一種
我建議選:WPA2-Personal 

4) 無線wifi的連線密碼:請自行設定
避免忘記,可以用您的手機或家裡電話當密碼。

 


好,最後來總結一下:

一、網路線要插對孔,要插在無線IP分享器的「WAN」孔上。

二、登入無線IP分享器的後台,使用精靈設定

三、ADSL/光纖的PPPOE連線帳號及密碼設定正確

以上三步只要您都有走對,您一定可以設定成功及無線上網。

 

DHCP伺服器.jpg
補充:
客戶後來回報,網路線有插在WAN孔上面,PPPOE的連線帳密也都有設對,但還是無法上網,原來是無線IP分享器的「DHCP伺服器」功能被關閉了,打開DHCP功能即可。

DHCP伺服器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分配IP,如果把DHCP功能關閉,那IP分享器就沒有IP分配功能,只是一台HUB。

 

相關文章:2台無線IP分享器串接(當IP分享器或當Hub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