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凱

得到app的精品課一門9.99元人民幣,約5堂課,每堂課約10分鐘。今天要講的這門「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是精品課,課程時間約1小時,由得到「每天聽本書」的解讀/撰稿者張凱授課。

一開始我把這門精品課當成「速讀高手」,我對於速讀理解就一目十行閱讀速度快,但我剛剛特地去維基百科查一下速讀:是快速而有效的閱讀是一種在不影響理解和記憶的情況下,提升閱讀速率的閱讀方法。

對於「快速閱讀高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首先你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然後大量閱讀,當你累積了大量閱讀的經驗後,你自然而然就會變成快速閱讀的高手。也就是說,書多看,看多了,你自然而然就會越看越快,這很正常不是嗎?這還需要人家教嗎?

如果以我原先對速讀的理解「一目十行」來說,我不需要上這門課,但如果以「快速而有效的閱讀」來說,那我對這門課就有興趣了,我會想聽聽看你到底想講什麼。

好,接下來我跟大家來分享一下張凱這門精品課的重點精華。


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

張凱分為四堂課來講述:(以下綠色字為引用作者張凱的話)

第一堂:擺正閱讀的三個心態
(1)丟掉對書本的敬畏感
(2)有的書只需要你速讀
(3)閱讀有三個環節:評測、速讀、精讀


歐飛:

我對於閱讀的理解是:閱讀是一種休閒,一種娛樂,是放鬆,是打發時間的好東西。一本書你想看就看,你不想看就不要看,你只要專注於你想看的書,那你其實就看不完了,閱讀不需要為難自己。

而對張凱來說,閱讀是一種工作,是的,閱讀真的是他的工作啊,所以他提出了閱讀的三個環節:評測、速讀、精讀。接下來的三堂課就是在講這個,這是張凱這門精品課的重點。


第二堂:評測是為閱讀蓄力
評測就是預判,就是要確定這本書值不值得看
張凱建議:參考書評、序言、目錄、宣傳文案

歐飛:
就我自己的經驗,我不看書評、更討厭看推薦序,但作者自序我會看,我也不看目錄,更不想看宣傳文案,我拿到一本書大概3~5分鐘我就可以立刻判斷這本書好或不好,值不值得我看,為何? 因為我有標準。

這麼多年大量閱讀累積下來,每一個種類的書,我心裡都有一個標準。我舉例:社會寫實(劉震雲)、都會生活(奧田英朗)、大時代(山崎豐子)、歷史(當年明月)、偵探(卜洛克)、評論(楊照)、散文(胡晴舫)、趣文(候文詠)、搞笑(宅女小紅)、幽默(艾倫.狄波頓)、嘲諷(DRE)、愛情(鍾曉陽)等等,每一個類型在我心中都會有一個作者,那就是我的標準。 

 

第三堂:速讀就是找關鍵信息
(1)快速了解一本書的主題和框架

(2)遇到不懂的地方先略過,不要停下來,可以往前看,也可以往後看。
(3)你先設定好想了解問題,然後從書中找答案。


歐飛:

如果一本書我不感興趣,我基本上就直接打槍不讀了,我不會再去刻意速讀找關鍵信息,這對我來說沒用。

一本好書,會很自然而然的吸引我去閱讀,但一本爛書或是一本我根本不下去的書,你還要我去找其中的關鍵或重點訊息,拜託,饒了我吧。

這就是我跟張凱最大的不同點,閱讀對他來說是工作,但閱讀對我來說是休閒娛樂。

 

第四堂:能輸出才是有效精讀
(1) 理解和互動:把你有感覺的段落和句子記下來,也可以把你的感想記錄下來。
(2) 記憶和輸出:在你需要的時候,可以按照主題把你平時累積的材料輸出成稿件。

結論:如果你能持續堅持這兩個動作,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成為一個閱讀達人了。


歐飛:

最後的第四堂課我要打五顆星,我對於這堂課特別有共鳴。

理解和互動說穿了就是共鳴與反饋。
記憶和輸出就是做筆記及寫文章或講給別人聽。

閱讀對於大部份的人來說,其實不太需要,有沒有閱讀有差嗎?但對我來說,閱讀非常重要,一方面這是很好的休閒娛樂,另一個方面是我開部落格寫文章,閱讀是我的資料庫。 

有件事我想要補充:時間限制

我的目標是一天發一篇文,為什麼可以做到?因為有時間限制,我每天頂多1~2個小時的發文時間。

很多時候我沒靈感耶,或是寫出來的文章我自己都看不下去耶,怎麼辦?我不管,時間就是1~2小時,一定要抓緊時間,目標是一天一篇文,無論如何一定要發。

在這樣的時間壓力下,我養成了「先求有再求好」+「先貼再修」的發文習慣,最後文章就寫出來了,這就是我的心得。

 

結論:

看完一本書,誰都會寫心得,差別只在於寫的好與不好。寫的好又怎樣?其實寫的好沒用,要寫的好看才行。

關鍵在於反饋,寫的好看才會有反饋,你才有動力繼續寫,寫多了才有可能越寫越好。然後為了要越寫越好,你只好繼續閱讀,這就會變成一個良性的循環:閱讀→寫作→閱讀。

我覺得「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 」這個精品課,其實比較像是得到自己內部的「每天聽本書」教戰守則,誰才來做每天聽本書的解讀者?誰可以當?怎樣的條件夠資格?你就聽聽看張凱這門「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的精品課就會很清楚了。

但對於一般人來說,你需要的不是「怎樣成為快速閱讀的高手 」,你需要的是「發現閱讀的樂趣」進而「靠閱讀累積自己的實力」,這就是我想要講的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