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先講三件事:

一、我上個月在「得到」聽了200本書

二、我上個月在「得到」訂了三個專欄,這個月我又訂了三個專欄,然後我還想要再訂其他的專欄。

三、我聽「得到」聽上癮了,花的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

-------------------------

一、我上個月在「得到」聽了200本書

得到「每天聽本書」年度VIP一年365元人民幣,簡單講就是一年內無限聽書吃到飽。

我平常就有在圖書館借書的習慣,平均一個月大概看5~10本書。坦白說這樣的閱讀速度很慢,但考量到我每天從早到晚都要上班,每個月還能保持看5本書以上,這已經算不錯了。

「每天聽本書」平均一本書約20~25分鐘,為何我能在一個月內聽200本書? 答:我平均每天要花2~3個小時以上接送兩個小孩上下課,平均一天可聽6~8本書換算一下一個月聽200本書很正常。

我居然在一個月內聽了200本書,你知道我是什麼感覺嗎?

我感覺到非常的焦慮,我聽了很多書,但我又發現還有其他更多更棒的書我還沒有聽。在我的聽書名單中,常常都是保持20本以上。

我的聽書名單怎麼來?很簡單,得到APP會針對各種主題選書「專欄」推薦。我會根據推薦專欄挑書。

好,在「每天聽本書」聽多了,除了剛剛說的焦慮之外,還有一種感覺,就是這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說書節目。

舉個例子吧,在台灣冏星人的「冏說書」最有名,冏說書很棒,但冏說書再怎麼棒,因為冏星人一個人要搞定全部,所以一個月只能出一集,一集頂多講3~5本書,這就會有二個缺點,一是一個月頂多5本,數量太少了。二是冏說書雖然是說書,但其實是書的推薦。而「每天聽本書」比較像是真的說書,因為是在20分鐘左右聽完整本書的精華重點,而且還有附文稿。   

這就是差別。

冏說書很好,我很喜歡,但如果真的要比較,「每天聽本書」更好,但我也知道這樣的比較是不公平的,每天聽本書有上百人的團隊,每天死嗑,冏說書只有一個冏星人而已。

補充一下,因為冏說書的成功,台灣很多Youtuber也開始模訪冏說書,不過水準都輸冏星人。為何?

很簡單的道理,冏星人靠冏說書集資一個月最少30萬以上,她必須要做出夠水準的說書內容,其他Youtuber的說書,當然不是對手了。

 

專欄
二、我上個月在「得到」訂了三個專欄,這個月我又訂了三個專欄,然後我還想要再訂。

得到的訂閱專欄一年260堂課199元人民幣,每堂課大約10~15分鐘。可以永久無限聽。 

我上個月訂購了
(1) 劉潤-五分鐘商學院  (已全部聽完)
五分鐘商學院第一季的課程已經全部結束,10/16第二季的課程會繼續上線,我還要再訂購。我非常喜歡劉潤的課程,我通常利用晚上運動(健走)的時候聽。

(2) 吳軍-硅谷來信 (已全部聽完)
第1季在10/9已經全部結束,第2季何時開始還不知道,但肯定會有第2季,這是我最喜歡的專欄,吳軍就是我的最愛。

(3) 薛兆豐-北大經濟學課 (聽了前20集)
這是得到最熱門的專欄,目前累積18萬人訂閱,為何我只聽了20集?我通常利用上班的時間聽,但這個專欄我必需要很專心聽才能吸收,其實不適合上班聽。

這個月我訂購了
(4) 萬維鋼-精英日課第2季
這個專欄的重點是讓你的大腦與全世界的精英同步,專欄內容大多是目前全世界最新但還沒有被翻譯成中文的知識。

(5) 寧向東-清華管理學課
我會訂這個專欄是因為北大經濟學及清華管理學是得到APP中很有名的專欄,我一開始訂只是跟風,但一聽不得了了,我現在每天睡前固定聽30分鐘,而且是看著文稿聽,我覺得這個專欄非常的牛,寧向東的課讓我有一種歸屬感,好像我就是他清華的學生。

(6) 王煜全-全球創新260講
這個專欄的重點在於幫助你了解全球最新的科技動向。專欄裏面講到的那些坦白說都離我們非常的遠,但這就是目前最新的科技啊。

以上6個專欄,2個專欄我已經聽完了,也就是說我平常除了「每天聽本書」之外,我還要固定聽4個專欄,然後我居然還想要在繼續訂閱其他專欄,為何?

我把這種行為稱為「聽上癮」。

問題是在於:我有時間聽嗎?

坦白說,我是有時間聽的,除了每天開車的2個小時以外,我的上班時間最少能再聽2個小時,換算一下我每天最少能聽4個小時。

得到APP標榜「碎片化學習」,這就是碎片化學習,我每天居然最少可以聽4個小時以上。

 

三、我聽「得到」聽上癮了,花的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

我原本的想法是,我訂閱了「每天聽本書」,頂多再訂購2~3個專欄,我就可以聽一整年了,沒錯,是真的可以聽一整年,但是你看看,我一個月之內就把2個專欄通通聽完了。

然後同一個專欄,第1季聽完接著還有第2季,也就是說讀者可能會一直買下去。

再來聽一個專欄覺得不過癮,想要再聽另一個專欄,一個專欄一年199元,感覺也不貴,CP值超高,但如果照我這樣訂下去,我一年下來可能會訂十幾個專欄,簡單講就是我可能會固定一年在得到APP花上1千元以上人民幣。

花這個錢值得嗎?

我個人認為是值得的,但我們家的薇薇大人可不這麼想。

為何?聽那麼多專欄,在旁人看來,我還是我,我沒變。

聽那麼多專欄,花那麼多時間,這種感覺其實有一點像是在玩線上遊戲,花了大量的時間,玩的人覺得很爽,很有意義,但旁邊的人覺得這是浪費時間,而且還浪費錢。

說到這裡,我發現聽得到APP,還真的跟玩線上遊戲很像。

一開始是免費讓你玩,但有出一些道具要付費,道具只是小錢,但等你玩習慣了,買習慣了,你就會一直花錢買下去。

因為,你上癮了。

 

補充:每個人都有癮,大部份的人是滑手機滑上癮。 

 

相關文章:【隨筆】得到app訂閱專欄:吳軍|硅谷來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