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

客戶FB私訊:
我想把我的電腦硬碟升級更大容量的SSD硬碟,目前電腦SSD只有120G,沒有再另外加裝其他硬碟,系統、安裝軟體都是同一個硬碟所以是非常的不夠用,所以想改加裝一個約500G左右的SSD硬碟,系統、主要會用到的程式都安裝在新硬碟,原本的120G硬碟改為備用儲存使用,想請你幫我處理。

附上電腦的配備給你參考
.i5-3470
.MSI ZH77A-G43
.金士頓 DDR3-1600-4G *2條
.MSI HD7850
.Intel 330  120G
.曜越TR2 500W 
.機殼 黑魅騎士

(2012.10.21組裝)


歐飛回覆:
我先了解一下,通常桌機不太可能只有一個120G SSD啊,您這一台一開始就是組這樣嗎?

客戶:
當時是想試試SSD是有多誇張的快,但因為礙於那時買SSD價錢很貴,所以只安裝一顆,其他的儲存空間想說利用外接式硬碟搞定就好,所以只有一顆硬碟的來由就是這樣。

歐飛:
外接式硬碟通常是「備份」用途,如果每天使用都插上外接式硬碟,那還不如直接安裝內建硬碟,這樣速度也才會比較快。

我建議應該是加一顆1TB硬碟,然後用原來的120G SSD當系統碟。我很多客戶都是用120G當系統碟,也沒聽過容量不夠,但他們都還有裝一顆1TB HDD當資料碟啦。

客戶:
加裝一個1TB的硬碟感覺不會用到太多好像也很可惜,若是改加裝一個新的480G SSD當C槽,原本舊的120G當D槽,雖然很少人會這樣做,但這樣的方式可行嗎?

歐飛:
可行。但我要先聲明,我還沒遇過有人這樣裝。

1TB硬碟約2千元,480G SSD約5千元,坦白說,裝480G SSD只是更貴,但120G 或480G SSD速度跑起來差不多。

一般用 120G SSD當系統碟,再加一顆1TB傳統硬碟當資料碟,然後把C槽的「個人資料夾」設定到D槽1TB硬碟上,這樣空間肯定就夠用了。

客戶:
好的,這樣我知道了,那我選用原本120G當系統碟,另加裝一個1TB硬碟這個方案,但加裝的1TB硬碟可以指定選用Seagate 火梭魚 1TB 嗎?

歐飛:
可以,這一顆其實是混合碟。內含8G SSD,所以比較貴,優點是有五年保。


好,我原本以為這一台就是單純的重灌及加裝硬碟而已,不過打開電腦一看,沒想到有亮點喔。

如下說明:

usb
一、usb 3.0 沒插好 (有束帶綁著)

我問客戶:前方USB3.0 不能用,我看是裡面的USB3.0 根本沒插,為何故意不插?

客戶:USB不是故意的,我訂回來時可用,後來就不能用,我以為是故障就沒理它了

風扇
二、下方風扇白裝了,卡住不會轉。

這個黑魅機殼原裝有前後二個12公分散熱風扇,一般這樣就夠了,如果是高階顯卡頂多再加一個側風扇即可。

不過本例客戶多裝了3個風扇,也就是前、後、上、下、側邊各1個。

裝這些麼多風扇,但卻沒注意到下方風扇就被線材卡住了不會轉,更別說因為多裝了這麼多風扇,我個人是感覺風切聲滿大的。

cpu溫度
三、CPU燒機最高77度。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CPU風扇沒裝好,檢測正常,重塗散熱膏之後有降了5度,燒機約70度,但溫度還是偏高,一般I5燒機應該在50~60度之間。

怎麼辦? 不怎麼辦,就是繼續用,燒機70度勉強接受,我的理解是:這顆CPU的體質不好,就是比較高溫。

四、如果是遊戲機只裝SSD不裝HDD,還算可以理解,但120G也太小了,其實也是不夠用。
這一台客戶其實是拿來當繪圖機。不過用外接硬碟有一個缺點,外接硬碟的速度與穩定度肯定比內接式硬碟差,如果長期(長時間)使用實在是不建議用外接式硬碟。

最後客戶希望用混合碟,其實混合碟拿來當資料碟速度也沒有比較快,唯一的優點是5年保。

補充:混合碟拿來開系統碟(C槽),我個人感覺速度跟一般硬碟好像也差不多,並沒有很明顯的快多少。如果直接用SSD,那個快的速度就會有很明顯的差別了,所以我其實很少用混合碟。


五、易數一鍵還原無法在開機時「開啟」
一般我會安裝易數一鍵還原,如果要還原時,可以不用進系統,開機直接按快速鍵F10就可以調出還原畫面,直接還原,但這一台很奇怪,調出還原畫面時,一閃而過,然後就是進Win10了。 

不過進入系統後在執行「一鍵還原」功能其實是正常的,只是不能在開機前叫出還原畫面。為何會這樣?我也不知道,第一次遇到。

 

好,本台的重點其實只是重灌,不過有一些組裝細節(如上),我覺得可以寫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

OK,感謝捧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