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在「WD My Cloud」這一篇留言(悄悄話)詢問:

版主您好,我想購買這台NAS於是請教您關於網路的問題:

我住的獨立套房有一個網路孔,平常接Tenda A6 150M無線IP分享器用筆電上網。

房東有設定兩個無線網路,其一說是5G但我這間收不到、另一個速度很不穩定,所以我還是用自己的無線網卡上網

Tenda-A6-超MINI隨身型150M無線IP分享器

請問:

1. 想安裝WD My Cloud的話,網路是由NAS接在房間網路孔上嗎?還是需要一台兩埠以上的無線網卡,一端接網路孔發射無線網路給筆電、一端接NAS?

2. 無線網卡規格若標示2.4GHz up to 300MB/s,是適合我的網路環境使用的速度嗎?

3. 所謂的USB無線網卡是在沒有網路孔的房間、直接接收房東的無線網路訊號時適用嗎? 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正不正確,懇請解答QQ感謝您!


歐飛回覆:

一般的情況是中華數據機→無線IP路由器(例如:5個網路孔,可接5台電腦)→電腦。

網友的情況是中華數據機→無線IP路由器(房東)→Tenda A6(無線ip分享器)→筆電。

請注意這一台Tenda A6只有一個網路孔,這只是一台單純的無線IP分享器,所以分享wifi訊號讓筆電使用是OK的,但這一台Tenda A6已經沒有多的網路孔可以插其他電腦或NAS了。

怎麼辦?

要把這一台Tenda A6換掉,換成一台無線IP路由器才行。

你可能會問:「無線IP路由器」跟「無線IP分享器」有什麼差別?

關於路由器及IP分享器要講其實滿複雜的,我直接舉例比較好懂:

路由器可以讓你換IP,假設IP進來是192.168.0.10,你可以換成192.168.1.XX,再把IP發出去,用這種方法可以隔開區域網路。

分享器不可換IP,假設IP進來是192.168.0.10,你就是只能用原本的192.168.0.XX,再把的IP發出去。

以本文網友的情況來說,他必需換一台無線IP路由器,但一般市面上很少看到「路由器」其實都是統稱IP分享器,但會註明有路由(Router)功能。

我先回覆網友的問題:

他想要買一台WD My Cloud來用,可以,但必需換掉Tenda A6,而且最好是找有經驗的人來安裝設定,因為租房處的網路環境複雜,一般使用者可能會無法搞定「串接2台IP分享器」。

請參考這一篇:【教學】串接無線IP分享器


1. 想安裝WD My Cloud的話,網路是由NAS接在房間網路孔上嗎?還是需要一台兩埠以上的無線網卡,一端接網路孔發射無線網路給筆電、一端接NAS?

答:房間的網路線如果接在NAS,這樣等於全部套房的人都能看到這一台NAS,甚至抓到這一台NAS的檔案,如何解決?剛剛上面有講了,換一台有路由功能的無線IP分享器,然後故意換IP,讓NAS只有你的筆電連的到,別人連不到。

至於「需要一台兩埠以上的無線網卡,一端接網路孔發射無線網路給筆電、一端接NAS?」這個我就不用回答了,這純粹是網友自己的亂想。


2. 無線網卡規格若標示2.4GHz up to 300MB/s,是適合我的網路環境使用的速度嗎?

答:這個沒差,一般無線網卡的速度大概就是300MB/s,已經比中華光世代常見的100MB/s速度快了。


3. 所謂的USB無線網卡是在沒有網路孔的房間、直接接收房東的無線網路訊號時適用嗎? 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正不正確,懇請解答QQ感謝您!

答:對,但也要能收到房東的無線網路訊號才行,一般來說如果有隔牆,訊號就會減弱。

我通常會建議客戶直接用手機去測一下無線IP分享器的訊號,最好要3格,最少要2格,如果只剩1格,那肯定會很LAG。

本文的網友是說房東提供的無線Wifi就算收到也不穩定,所以我猜應該是只有1格。

 

 

後記:
網友如果在部落格留言詢問,請不要用悄悄話,我通常不會回覆悄悄話。

請用公開留言,如果不方便公開留言,請用FB私訊或email,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