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寫了一篇經驗談: 這樣的維修有意義嗎?

大意是說:超過五年以上的電腦故障,就算修好了很有可能今天修A,明天壞B,因為年限已到,所以不是說客戶要修,店家就修,應該要事先告知客戶後續的情況。

有網友留言:
有些店家會好心建議勸退,但客人反而覺得我們就是想叫他花錢換新,硬是要檢修更換,然後就是要包生兒子的後續處理了…。

歐飛回覆:
這種情況真的很常見,對於客戶來說電腦能用就好,不需要花錢買新的,當然是能修就修,再撐一下。

但是呢,3C產品都一樣,都有一個使用年限,年限到了說壞就壞,你要修,可以,但很多時候就是會上述的情況,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怎麼辦?大部份的人會怪店家黑心。是的,店家真的有問題,但仔細想想為什麼大部份的店家都這樣,這就奇怪了對吧?

自從我開始做網路行銷之後,我終於發現問題出在哪裏了。

店面客戶走進來開口通常就是這兩句:「聽說現在電腦很便宜」、「你一台電腦多少錢?」

對於店家來說,這個人到底會不會買,不知道,但很明顯客戶就是要低價,低價才是成交關鍵,要多低價?

前幾天有過路客來跟我詢價,他說:「我先生認為現在文書型桌機一萬塊以內(品牌電腦)就有了。」

說穿了,店面客戶一定要「低價」,文書機一萬元以內,遊戲機二萬元以內要能玩黑色沙漠,還要含軟體喔。

組裝要低價,那維修呢?很多店家用的是「免費檢測」吸引客戶。

因為檢測是免費的,所以客戶走進來就是一定要叫他修,不然怎麼收錢?

為什麼會造成很多實體店面搞到後來都變成黑心店家問題就是出在這裡,組裝要低價,還要灌軟體,包山包海。維修又不能收檢測費,還要修的又快又便宜。那店家賺什麼?

所以店家當然是見一個宰一個,講得再多客戶只是要低價,講的再多客戶就是寧願修也不願買,怎麼辦?

就算技術與服務都不用錢,但時間就是金錢,所以店家也沒什麼好說的,簡單講:組裝電腦就是拚低價,維修電腦就是拚快速維修。

以上這種情況,我以前也常常遇到,怎麼辦?坦白說我也沒招了。

直到我開始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之後,事情才有轉機。

透過部落格,客戶可以先了解我是不是他要找的人。

透過部落格,我才可以先過濾客戶,因為並不一定是每一位上門的客戶都是我的客戶,我也不用勉強人家買,所以我不會發生一般店面那種見一個宰一個的情況。

 

補充:

我越做網路客戶,就越不喜歡做店面客戶。

網路客戶先透過部落格了解我,覺得合適才找我,可以節省雙方很多時間。而店面客戶往往開口不離便宜、低價,我講的再多,人家也只在意價格。

但我不怪店面客戶,買電腦就是要便宜,這就是一般人購買電腦普遍的心態。(然後就是一直踩到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修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