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本篇維修文之前,我們先來看兩則網友詢問。


1號網友FB私訊詢問:

電腦是I5-4570, 內顯是HD4600,想玩幻想神域(3D遊戲),可是跑圖都會卡住當機,想要換顯示卡GTX1050-4G,請問可以只換顯卡嗎?那麼CPU推得動GTX1050嗎?

歐飛:
換顯卡重點應該是先看電供是幾瓦,以本例來說建議最少550W以上。至於CPU推的動GTX1050嗎?這樣的問法很奇怪,應該問說這樣的搭法OK嗎?

O不OK應該要看需求,例如您應該查一下I5-4570有沒有符合幻想神域的「建議規格」。(不是最低規格喔,要看建議規格)


2號網友FB私訊詢問:
想請問I7-4770,16G,電供是振華冰山銀蝶550W 80+銀牌,風扇有裝5個,請問這樣跑得動GTX1070嗎?查很多資料,跑不動或跑得動都有人說,= = 想問專業的大大,謝謝。

歐飛:
跑不跑的動不是重點,你隨便裝一顆450W都能跑。如果您到nVidia官網查GTX1070的規格,官網建議是500W。我知道您想問:裝500W能撐多久?穩不穩定?

官網的建議值500W也只是一個參考,如果是GTX1070我個人的經驗是最少要650W以上。(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

換顯示卡除了電供瓦數要特別注意之外,還有一個地方需要注意,那就是:機殼的大小與散熱

我直接舉一個最近維修的案例:
機殼很小
故障情況:開不了機,急促發出嗶嗶聲。
電腦規格:(2013年12月8日組裝)
.Xeon E3-1230V3
.技嘉B85M-D3H/M-ATX
.創見DDR3-1600-8G*2條
.微星 R9-270X Gaming 2G DDR5
.Toshiba 128G SSD
.Toshiba 1TB
.華碩燒錄器
.振華冰山銀蝶550W
.機殼 立光海克力士
灰塵卡滿

這一台都還不用維修,光是看這個機殼這麼小,顯示卡又這麼長,內部空間很窄,然後整個內部都是灰塵,特別是CPU的散熱片整個被灰塵卡滿了,總之看起來就是不太妙。

更別說客戶送來的時候,前方風扇根本是不會轉的,只靠後方8公分的小風扇散熱。

再來,這一台剛好就是550W的冰山銀碟,顯示卡R9-270X(大約是GTX960),550W推這張OK嗎?(算是有及格了啦)

好,我們來實際檢測一下:
客戶說無法開機,開機會嗶嗶聲,但我開機時其實是無畫面、無嗶聲的。

我先檢測電供,正常。

換一片顯示卡開機,有嗶聲但無畫面。

再換記憶體就可以開機了。

但換回原顯示卡一樣是無畫面。

測到這邊可以知道這一台的記憶體及顯示卡都故障了。

接著測是哪一支記憶體故障,居然兩支同時故障。(這種機率滿低的,但還是讓我遇到了)

為何這一台會未滿三年就故障了,還一次壞兩樣?

我猜是機殼太小散熱不易,內部長期高溫造成故障。

黑魅
處理方式:

一、創見2條記憶體確定故障,終身保,送修。

二、微星顯示卡確定故障,保內送修。

三、建議要用大一點的機殼幫助散熱。原來的機殼真的太小了,特別這張顯示卡又很長,顯示卡的熱氣根本排不出去,容易故障。

客戶同意以上處理方式,並且把機殼換成黑魅(白框)

我問客戶:您這一台的規格明明組的還不錯,為何機殼卻用這種小的?

客戶:因為機殼是店家送的啦,所以就沒有想太多。


結論:
換顯示卡除了電供的瓦數需注意之外,還需要特別注意機殼的大小能不能裝進顯示卡以及機殼的散熱。(最好是有前後風扇)

 

後記:
如果您常常看本部落格,您可以發現這一台的組法:小板+高階顯卡+小機殼,這種組合的故障率真的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