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不斷-王祖壽歌不斷》王祖壽

我最喜歡的三張華語專輯:
一、林憶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1990
二、張學友《吻別》1993
三、周杰倫《范特西》2001

如果只能選一首我最喜歡的華語歌,我選林憶蓮的《情人的眼淚》。

為何?

王祖壽說:
每一個時代的歌,都有隨著它一起成長的人。當時你可能剛進小學,也可能升上中學,若干年後,你已步入中年,不論成家立業,或看盡人生,這些伴隨成長記憶的歌,在年輕人來看或許已老,但在你心底卻是喚回當年永遠的青春之歌。

王祖壽這一段說進我的心坎裡了。原來《情人的眼淚》對我來說就是我的青春之歌。當年有個女孩問了我:「你有沒有聽過林憶蓮?」

《情人的眼淚》至今聽了26年,我每次聽都覺得像新歌一樣好聽歷久彌新百聽不厭。我以為原唱是桃蘇蓉,王祖壽說《情人的眼淚》原得是潘秀瓊,潘秀瓊是哪位?從來沒聽過。

王祖壽說:
後人翻唱此曲往往將「你難得不明白,為了愛?」,變成「你難道不明白是為了愛!」中間多出的「是」破壞了原本歌詞的語氣韻味,而桃蘇蓉是少數尊重作者原意的版本。

蝦米!這首歌我聽了26年,原來林憶蓮的版本多了一個「是」字,我真的不知道耶。

OK,上Youtube查「情人的眼淚 潘秀瓊」,咦真的有潘秀瓊耶,潘秀瓊本人耶。(這裡)

潘秀瓊在1958年唱了《情人的眼淚》,那一年我還沒出生。32年後林憶蓮翻唱了《情人的眼淚》,又過了26年那個自稱最喜歡《情人的眼淚》的歐飛才終於知道原來林憶蓮的版本多了一個字,多了一個「是」字有差嗎?

我真的很在意。

我仔仔細細的聽了半天,我的理解是,原唱的版本是自問自嘆「為了愛?」,而林憶蓮的版本多了一個「是」就會變成詢問對方「你難道不明白嗎?」

真正的愛情,我想應該是不需要詢問的,你問了,反而就不是了。

所以王祖壽才說,中間多出的「是」破壞了原本歌詞的語氣韻味。


這本書中寫了好多歌手,真的非常精采非常好看。

我對其中有一段寫到周杰倫與蔡依林特別的有共鳴。

王祖壽說:
2010年6月周杰倫的「超時代演唱會」台北小巨蛋最後一場,全無預警下,Jolin從升降舞台上來,這是兩個人睽違六年之後的合體傳奇,蔡周合演兩人肢體煽情,全場被突如其來的一幕嚇到,達到現場演出一種空前狂喜的境界。

我看到王祖壽的形容之後立刻去Youtube找到這一段影片,不看不知道,是的,我以前真的沒看過,一看嚇一跳,哇!哇!哇!

影片在此:周杰倫超時代演唱會(HD) 開不了口+給我一首歌的時間(特別來賓蔡依林)

在影片第10分鐘開始,周杰倫終於說了一句:「讓我們歡迎特別來賓蔡依林」,現場尖叫聲狂爆久久不停,這一段我反覆看了一個多小時,我還特別去計算了一下,其實蔡依林總共只唱了30秒。

就這30秒,蔡依林徹底征服了我。

你以為你在看演唱會,沒想到劇情比看電影還精采。這個重逢的戲碼就像電影情節,在蔡依林升上來的那一刻達到最高潮。

蔡依林唱出了第一句「你說我不該不該 不該在這個時候說愛你」,就這麼一句,每一個人都在心中找到了一個位置。

如果,如果時間能夠重來,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就在這裡,此時此刻,哪怕只是「一首歌的時間」,每個人想到這裡都達到了一種狂喜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