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阿嬤的精神狀況越來越不好,不爽就罵人打人,不爽就砸玻璃門,甚至直接拿鐵桶丟外勞,真的讓外勞嚇到了,她打電話跟仲介說希望走人。仲介一方面安撫外勞;一方面偷偷跟我說這個情況希望我要注意。

我們對外勞這麼好,她還會想走人,可見阿嬤平常有多麼的恐佈,多麼的難相處,多麼的難搞!

怎麼辦?

我帶阿嬤去看精神科。(之前是看神經內科,不一樣哦)

我跟精神科醫生回報:「阿嬤現在晚上9點吃藥,隔天5點就起床了,可能是有睡飽精神好,白天非常的鬧,一直要往外跑,不給她出門就打人,外勞被她操翻了,吃不消。」

我補充說:「最近這幾天,阿嬤睡到凌晨3點就起床了,另外可不可以開個藥讓她阿嬤白天不要那麼精神那麼好,她這樣白天鬧一整天,真的受不了。」

醫生說:「這個藥的劑量可以調整,但要非常小心,如果決定要吃藥控制會有兩種情況:一、藥越吃越重,吃到後來可能就倒下去起不來了,送安寧病房;二、以後藥量如果淺輕,可能會發生情緒失控甚至打人之類的,這時可能會被送到精神病房。」

醫生補充說:「阿嬤如果決定吃藥控制,你要隨時注意阿嬤的情況,不能只交給外勞負責就好,外勞只是來照顧阿嬤的生活起居而已,阿嬤如果倒下去外勞可以叫人如此而已,阿嬤的精神狀況還是要家人隨時注意才行。」

阿嬤在看醫生的時候開口說:「要去找阿公。」我說:「阿公死了。」醫生當場跟我說:「我必需跟你明講,你不會照顧失智老人,失智老人要用哄的,你要配合演出。」

我了解,我也想哄哄她,但我阿嬤不吃這一套,我如果說阿公等一下就來找她了,阿媽一當真我就完蛋了,我去哪裡找阿公來見她啊!

總而言之,家有失智老人真的非常辛苦,你以為找外勞來照顧就好了嗎?才怪,外勞一看情況不對勁,人家是可以辭職不幹的。

再來,你以為定時帶阿嬤看醫生吃藥就好了嗎?才怪,阿嬤的身體跟精神就像要像顆不定時炸彈,何時會突然發作沒人知道。

怎麼辦?

看醫生、吃藥、隨時注意阿嬤的情緒問題,還有,我現在也要隨時注意外勞的情緒問題,人家想走人啊。

    

相關文章:【隨筆】阿嬤關在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嬤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