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狗

如果你是金子,你到哪裡都會發光。

2008年的時候我就知道雨狗了,他總是喜歡貼一些有的沒有的,文章風格有點類似蘋果日報的頭版,哪裡有腥羶色就往哪裡衝。看雨狗的部落格有一種吃鹽酥雞的快感,明知垃圾食物少吃為妙,但就是好吃想吃,還會忍不住偷吃。

當時也有滿多部落格就是做同樣的事,哪邊有熱門新聞就剪下貼上到自己的部落格,幹嘛咧?衝流量掛廣告賺錢。這種部落格我簡稱為「剪貼簿」,他們整天就是剪剪貼貼,而格主本身是個「啞巴」。

雨狗不同,雨狗一樣是剪剪貼貼,但他是「真人」,他會講話,他會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評論,而且通常還講得滿有道理的。這就是市場區隔啦,反正都是想吃鹽酥雞,還是雨狗這一攤比較讚,比較好吃。

大概到2009年吧,好像只用了一年的時間,雨狗的人氣就一直維持在痞客邦的「全站排行」前十名,人氣甚至比酪梨壽司還要高。當年如果說酪梨壽司是痞客邦的天后,那麼雨狗肯定就是痞客邦的天王了。

很多人都想模仿雨狗,就是剪剪貼貼熱門新聞,但事實證明,其他人都掛了,只有雨狗活了下了,登上「剪剪貼貼王」的寶座,史上最強的剪剪貼貼部落格。

就這樣,我也成了雨狗的粉絲,每天就是去看他又貼了什麼。

在爬文的過程中,我發現雨狗的英文不錯,日文也不錯,特別是那些AV女優的消息,我常在想,他怎麼會知道這麼多AV女優的消息,我猜他應該會日文。(欸~早知應該多學點日文的)又是一個市場區隔,對AV有興趣的朋友,來這邊啦,讚啦。

雨狗每日人氣隨便都破萬,目前累績人氣2億8千萬。

有一個問題我實在搞不懂,雨狗部落格的版面非常乾淨,看不到任何廣告欄位,他應該還自費去把痞客邦預設的廣告移除,而且他好像也從來不寫業配文。太奇怪了,怎麼會有這種不愛錢的知名部落客啊,為什麼?我真的不懂。

不懂的時候怎麼辦?這種問題問google是沒用的,我寫了封email問雨狗。

歐飛:「請教您為何可以–不放任何廣告及不寫業配文‏?」

雨狗:「當初寫網誌就只是想分享,而且我網誌大部分都不是原創的內容,拿別人的影音圖文來做商業用途,並不是很好。」

歐飛:「您很有可能是唯一對廣告賺錢『視若無睹』的部落客,我深感佩服」

雨狗:「我還是有接業配文,如果產品是自己本來就喜歡的。我沒那麼清高啦 :p。只是業配文一定會先講是廠商找的,網友不是笨蛋,騙網友不好 ^^」

哦哦,原來如此,可見雨狗很少寫業配文,不像其他那些所謂「熱門部落格」整個部落格的文章看起來簡直就像是購物頻道。

好家在我有先問,否則我如果在這一篇文章中說:「雨狗是部落格界唯一的一股清流,對賺錢完全視若無睹。」我到時可能會被網友狂打臉。哈哈。


期待雨狗能出簡報書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雨狗開始寫簡報評論文,而且是一寫再寫,他的簡報文自成一格,非常有個人特色,經常採用「before & after」的手法讓人一目了然。這是硬碰硬的真功夫,不是打嘴炮。

不光是如此更令人跌破眼鏡的是,雨狗居然還賣票開班授課「教你做簡報」,票房還不錯,真的有人去聽,而一班接著一班開,哇!原來他是pro的。太強了,金子到哪裡都是金子,就算這個金子假裝在賣鹽酥雞。

嘖嘖嘖,一開始我以為你只是時間多,只是會剪剪貼貼,只是會點日文,沒想到,原來你還會簡報啊,而且還是專業的。

一般來說簡報文分兩種,第一種是軟體教學;第二種是實戰經驗分享。而雨狗的簡報文則是第三種,他的簡報文融合了版面、字型與配色,簡單講雨狗把版面設計的觀念融入了簡報設計。特別是字型這一塊,雨狗有獨道見解。(這一點我就完全無法理解了,沒道理啊!他為什麼這麼懂字型?)

我期待雨狗未來能出一本實戰簡報書,目前市面上還沒有那種把版面、字型、配色,透過before & after的方式來呈現教學,在這方面雨狗已經在部落格中為我們示範很多次了,期待他能出書,說不定以後真的會有一股「雨狗流」也說不定。


結論:我佩服的部落客不多,雨狗是其中之一。

雨狗的部落格非常通俗,其實大部份的部落格都很通俗,甚至庸俗,而雨狗則是在一遍俗中,他獨雅,他真正的做到了「雅俗共賞」。重點是人氣還超高,高到一種見鬼的地步。


傳送門:我是雨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