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樣.jpg編輯樣》王聰威

有一回在取書的時候,有一位圖書館員問:「你怎麼可以看這麼多書?你怎麼有時間看書?」

我說:「很簡單,不要上網、不要看電視、不要滑手機,就可以了。」對方點點頭,想必一定覺得自己花了很多時間在其中之一。

以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在下班後玩線上遊戲;戒掉了線上遊戲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戒掉了上網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看電視;後來我的兩個小孩漸漸長大了,他們一人要看一台,薇薇大人也要看一台,我爸要一台,我媽要一台,我阿嬤要一台,我就像是我家的小媳婦沒人鳥我要不要一台,我家沒有多餘的電視給我看了。我能怎麼辦?好吧,我開始看書。

多虧了家人成全,也多虧了圖書館可以線上預約很方便,我看書看出興趣了。

在大量的閱讀之後,我發現一本書好不好看,當然作者及內容是最重要的,除了這兩項之外,還有一點也非常重要,那就是編輯。

一本好書遇到爛編輯,就算內容寫得再好,編排的亂七八糟、字體太小、字距太窄,讀者也會看不下去。

一本爛書遇到好編輯,就算內容普普通通,編排得簡潔易懂、版面漂亮、讀者也會整本看完。(例如很多偶像明星、知名人物的書都是這樣,靠的不是內容,而是編輯的功力)

一開始我以為《編輯樣》是在教人編輯這方面的實戰技術,實際看書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是一本編輯的「成長記事」。

作者王聰威2009年到《聯合文學》雜誌任職總編輯,任務是雜誌改版。

王聰威說:剛來聯合文學任職,第一次見到蔣勳社長時,我向他請教雜誌改版的意見,他大概意思是說:「越特別,風格越強烈越好,沒有什麼好顧忌的。」

在這裡我必需要補充一下,透過這本《編輯樣》我才知道原來有一本叫《聯合文學》的雜誌。

《編輯樣》的內容就是王聰明在《聯合文學》雜誌裡寫的「編輯室報告」單元集結而成的書。

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微笑。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太棒了,太適合我了。

為何?對於我這種誤入文學領域的外行人來說,《編輯樣》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裡面有大量的文學介紹,作家介紹,好書提點,還有最重要的,這本書本身有一個「故事」,就是《聯合文學》的改版故事,透過王聰威的改版,讓一本風格傳統的文學雜誌看起來像是一本流行的時尚雜誌,不呆版,很活潑。

我喜歡王聰威在「編輯室報告」裡的直白與誠懇,而且筆觸很有趣。我舉兩個例子:

例一、本月編輯部來了一位新人:黃崇凱
我們都叫他「黃蟲」,這個讓人琅琅上口的諢名,憑我的語言學專業推論,可想而知是先從「黃崇」演變成「蝗蟲」再演變成「黃蟲」得來的。至於詳情是否真是如此,他本人或許有所嚴肅解釋,但我沒打算花時間問他。

例二、林文義老師為了《聯合文學》的封面,進棚拍照
「聰威,我跟你說喔,以前就有人不屑地對我說,我都是靠臉才會紅的喔。」他說。
「什麼啊!」我反駁說,「我才是靠臉才紅的啊!」


最後我想補充一下,書中有提到二點我覺得很受用的例子。

一、幾行字之內就要出弄一個笑點
就像電視連戲劇,你三分鐘沒有爆點觀眾就轉台了。哲生在做FHM雜誌的時候也會要求我們,你每一個小標跟小標之間,一百五十字到三百字之間的文章,一定要有一個哏,不然這個小標就沒有意義了。

二、轉幾圈
就是一個概念要多轉幾個圈圈,不能直接把哏點出來。例如FHM在寫明星採訪的時間,一定要有個數百字的前言,規定不可以直接切入寫明星這個人,必須從乍看之下完全無關的事情,一直轉轉轉到最後把這個無關的事情與明星本人連接起來。

轉幾圈的優點是會讓文章有故事性,弄出一個笑點則是為了讓人輕鬆愉快的讀下去。這兩點我對來說都是非常受用的寫作的小技巧。

寫這個部落格至今四個多月,我運用的寫作技巧,說穿了就是二招。第一招是「人生從解決問題開始」這一篇文中教的那些;第二招就是本文最後提到的這二個例子。

十年磨一劍,說穿了就是上面這幾招,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半毛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