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XMP.jpg

客戶來信要組一台遊戲機,有特別提到:
遊戲文章內有大大提到,記憶體要去BIOS開啟XMP,並在BIOS內開啟RESIZE BAR。
 



我先講結論,如果你是DIY玩家,你想怎樣都可以,要超頻就超頻;但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請不要超頻,以穩定性為主。


我是不贊同開XMP的,為何?

我的客戶大都是一般使用者,要的是穩定性,穩定性是最重要的,再來是耐用,最好能用5年以上。

因此我的客戶都不超頻,也不會組超頻機,沒這個必要。

超頻機要多花錢,就算超上去了,穩定及耐用性都不好說,因此超頻適合DIY玩家,不適合一般使用者。請參考:電腦超頻與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


XMP簡單講就是記憶體超頻,不過XMP屬於在廠商設定的範圍內超頻,屬於一種安全的超頻,XMP相當於給記憶體寫入了2套工作配置檔案,開啟BIOS中的XMP模式可讓主機板讀取記憶體配置檔案。

如果記憶體標稱頻率3600MHz,那XMP模式就能讓記憶體以3600MHz頻率執行,從而發揮記憶體應有的效能。XMP與手動超頻效果基本無異,所以可將其看作為記憶體的自動超頻技術,因為簡單所以也可以稱之為記憶體一鍵超頻。

以上說明你一看就懂,感覺很好,記憶體買來到BIOS中開始XMP一鍵超頻,又不用多花錢,那不超白不超,不,代誌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

只要是超頻就有不穩定的問題,也就是說,只要主機板有支援XMP,你一定可以開,但不一定超達到你的要效果。

B560.jpg
以目前常見的第11代CPU+500系列主機板為例。上面有(O.C.)就是超頻的意思。

以第11代i7或i5為例,原生DDR4記憶體最高到3200,因此我都會選擇原生DDR4-3200的記憶體,這樣插下去就是跑3200,不需要超頻。

但如果是你是10代的I7那原生最高只有2933,也就是說,你就算插了3200的記憶體,還是只能跑到原生值2933,而不是你插3200就是跑3200。

undefined
我之前有寫過一篇:我的記憶體明明是原生3200MHz,為什麼只跑2133MHz,而且一開X.M.P調整就跳出黑屏?

其實這一篇的網友自己搞錯了,他買的記憶體不是原生3200,而是原生2133,要超頻才能到3200。

那問題來了,為何一開X.M.P超頻就黑屏咧?

答:因為還有支援性、相容性、穩定性的問題。簡單講就是可開XMP超頻,但不保超。

那要怎麼辦? 這時就不是一鍵超頻了,而是要純手工慢慢往上超,如果到3200會黑屏,那就從2400慢慢往上加。


講到這裡,你們看懂了嗎?

網路上你看到在講XMP一鍵超頻如何簡單好用的網友,其實都是DIY玩家。
請參考: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

如果你是DIY玩家,你想怎樣都可以,但一般使用者建議就用原生的,也就是預設值。

再來,實際的情況是什麼? 實際情況是,你就算開XMP,也如你所願的超上去了,燒機也正常,但可能過幾個月、半年,電腦有可能會遇到不定時黑屏或藍屏的問題。

也就是說,你不超就算了,一超就會提高故障的機率,當然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人品」問題,OK,還是那句老話,DIY玩家自己有檢測能力,想要怎麼玩都可以,但一般使用者建議就是不要超頻,穩定性最重要。


再來,以上還沒完,本來事情很簡單,不超頻,穩定就好,但本文的客戶指定要開XMP,那這下就不能用原生的記憶體,而是要用超頻記憶體,而且為了要超頻,所以一定要有附散熱片,最好還是雙通道(雙胞胎)的版本,因為聽說雙胞胎比較穩定。

本來你直接買原生DDR4-3200-8G或16G(單買2條)即可。(一樣可以跑雙通道)

現在要改成買超頻DDR4-3600-16G(8G*2條)或(16G*2條)含散熱片的雙通道記憶體

然後呢? 然後就是開XMP試試看,如果速度上去了,開機有3600,那最好,當然後續穩不穩定、耐不耐用,這要看你的人品怎樣。

你想賭人品嗎?

我的客戶要的是穩定,不想沒事拿自己的人品開玩笑,所以我的客戶都是不超頻的。

電腦穩定沒事最重要,沒必要為了提升那一點點的記憶體頻率,還特地多花錢買超頻記憶體,而且還無法保証到底能不能超上去。

我為何特地寫這一篇文章,我主要想說的就是這個,在還沒有實測之前,能不能超上去,能不能穩定,我也無法掛保証。

剛剛那一篇開XMP就黑屏的文章你們也看到了,理論上可以,但實際上不行怎麼辦?對啊,這就是問題點,更別說後續的穩定性問題,這個你要實際玩遊戲才知道。

我剛在查找資料的時候還發現一篇文章:i7-11700K申請RMA只因記憶體開過XMP被Intel原廠拒保

我先講啊,這種案例我也是第一次聽到,真是莫名奇妙,明明是超頻CPU,怎麼不讓記憶體超頻?

但我舉這個案例,我想說的是,這就是我想講的穩定性問題,超頻就有風險,故障的機率就會高一點。

 

好,總結一下,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你想要以穩定為主,那就不要超頻,用原生預設值即可。

不要為了提升一點點「理論性」的性能, 多花錢+賭人品。

 

更改時脈頻率或電壓可能會使任何產品保固無效,並降低處理器和其他元件的穩定性、安全性、效能以及壽命。.jpg
▲來源:Intel® 盒裝處理器三年有限保固條款與條件

注意:更改時脈頻率或電壓可能會使任何產品保固無效,並降低處理器和其他元件的穩定性、安全性、效能以及壽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超頻 XM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