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戶詢問】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

(2019) 客戶詢問:
我手邊有一個舊電腦,很久沒有開機,一開就變這樣,大概是什麼問題?
 



歐飛回覆:
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

這個英文簡單講就是找不到開機磁碟(硬碟故障)或找不到開機磁區(系統毀損),所以無法開機。

狀況很多,最有可能是硬碟故障 或是 系統毀損。

怎麼辦?

一、先進BIOS,看能不能抓到硬碟
1. 如果不能抓到硬碟,檢測sata排線及電源是否有插好,如果有還是抓不到,很有可能是硬碟故障。

2. 如果能抓到硬碟,請檢查開機碟是不是在「開機第1順位」,如果不是請調整成第1順位。

3. 如果還是不能開機,請再先用光碟或USB開機,檢查一下磁碟是否有壞軌。如果都正常,那就有可能是系統毀損。


二、如果硬碟抓的到,也沒有壞軌,但還是無法開機。
1. 可以用系統光碟或USB修復磁碟的開機磁區。(但通常沒用)

2. 直接重灌。(重灌前請記得先COPY資料)


以上兩個是處理重點。

不過到底是什麼問題,其實實際檢測才能知道答案,例如我有也遇過SATA排線故障,也有可能是電供電源線故障等等,總之在還沒實際檢測前,我也只能先猜到這邊。
 


 

2024年3月更新

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最有可能是C槽硬碟(SSD)故障,檢測方式很簡單,直接重灌就知道了,如果不能重灌,那就是確定SSD故障了→SSD故障實例。

另一個可能是系統毀損,但如果是系統毀損,通常是因為其他零組件故障引起的,例如記憶體故障導致一直重開機,然後系統因重開太多次就毀損了。

當然啦,還有一些很奇怪的案例,例如CPU故障

總之想要確定到底是哪裡故障,還是需要實際「交叉測試」才知道。

 

補充文章:【教學】為什麼開機到BIOS一看硬碟通通消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法開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