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業配文最大的風險其實是,萬一產品真的不好用怎麼辦?.jpg

(2019) 接著上一集 部落客怎樣寫業配文才輕鬆 繼續往下講,業配文驗收上線需注意的坑,主要有三點:

一、業配文怎樣驗收才是雙贏?
簡單講:寫文、驗收一次ok。要如何才能一次ok?關鍵在於一開始有沒有說清楚講明白。

但壞就壞在大部份的業配在一開始的談的時候,廠商在意的是部落客要不要接,而部落客在意的是酬勞,雙方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聊合作細節,雙方都認為「對方應該知道」,然後呢?在最後的驗收環節就會有問題了,怎麼辦?

答案當然是部落客要改,你不要妄想是廠商配合部落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廠商花錢找你寫業配,重點是「他的產品」而不是「你的意見」。

一開始在談的時候,廠商都會說「文章以部落客風格為主」,但在驗收時會變成「請部落格配合廠商的建議修改」,怎麼辦?

所以我在第36集部落客怎樣談業配才專業,告訴你談業配時的注意事項,我裡面有附一個業配SOP,每一項都是重點,一定要先講清楚。

再來我在第37集部落客怎樣寫業配文才輕鬆,告訴你在寫配業時要注意廠商規定的文章要求業配文常見的套路,以及最重要的一定要隱惡揚善

這是業配,這是廣告,廠商花錢讓你寫業配,你不要天真的以為「文章以部落客風格為主」,那是客套話。

如果真的以部落格風格為主,那你為什麼要我「改文」? 



二、為什麼廠商在驗收時會有意見要改文?
說句實在話其實你也不能怪廠商改文,為何?當初洽談的人跟最後驗收的人通常不是同一個人,所以在驗收時會有不同的意見其實也很正常,但我們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為何?一、時間就是金錢,二、你的奇摩子更貴。

忙不要緊,累也沒關係,要賺錢嘛哪有那麼輕鬆,但是我們要拒絕瞎忙。所以一開始的溝通過程就一定要盡可能的說清楚講明白,在寫業配文的時候也不要天真的以為可以講真話,拜託,這是業配,你講真話你找死啊,要講「好話」,懂嗎?

我舉兩個例子:有一個業配我故意全部都是文字,但我最後還幽默地說,廠商規定要有圖,所以我把開箱圖及體驗圖一起附在文章後面。

你猜猜怎麼了?廠商建議我「可不可以圖文穿插的寫」。你說我能怎麼辦?我當然是要配合廠商啊,我如果不配合他,你覺得我這一篇業配文能通過驗收嗎?

再講另一個例子,有一個業配我體驗後覺得不好用,天啊,這下尷尬了怎麼辦,退業配嗎?不行,要有職業道德要留一些給別人探聽的,都講好了怎麼可能退。總之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寫了,我寫的很痛苦,因為我必需不斷地講「好話」。

 

三、驗收時請直接貼在部落格,但要設密碼,正式貼出時要換網址
驗收時不要傳PDF或WORD檔,你就是直接貼在部落格,把貼文日期改成3~4年前然後文章設密碼,但是請注意,因為驗收跟正式上線會有一個時間差,你設密碼的文章Google搜尋機器人可能已經有來爬過文了,爬過去發現是鎖密碼,這樣會影響你日後正式貼出時的google SEO。

所以你正式貼出時,請再開一篇新文,然後把文章整個貼過去,說穿了就是要換網址的意思啦。

 

你注意到了嗎? 寫業配文最大的風險其實是,萬一產品真的不好用怎麼辦?

答:涼拌。

你還是要盡可能地寫好話,否則你根本無法通過驗收,驗收不過你無法請款,驗收不過,你的心情會很糟,怎麼辦?心一橫,好吧,盡可能的隱惡揚善,不然你還能怎麼辦?

 



2024年3月更新

沒有一個產品是完美的,肯定都有優缺點,恆久不變的道理:一分錢一分貨

你只要看價格水平,你大概也能知道產品的質量如何。

而大部份的產品,你看廣告看說明好像都還不錯,而等你實際一用優缺點立刻現形。

所以囉,一切還是要以實際體驗為準,但這是業配啊,如果真的是以「實際體驗」為準,照實寫,那根本無法通過審核。

另外一點就是,業配完稿會時間限制,我也不太可能真的體驗幾個月再來寫,通常是1~2天就要寫了,而很多問題是要等體驗幾個月才會慢慢浮現,但那時業配早就上線好幾個月了,你也不太可能回頭去改。(你敢改,那就沒有江湖道義了,因為已經審核過了)

總之,業配就像廣告,只要是廣告就是會放大優點,忽略缺點。

但現今的情況就是,如果不是業配,沒有人要寫文章,真的,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

哪怕真有純分享(非業配),但因為人氣太低,其他網友可能根本搜不到,能搜到的都是那些SEO比較好的大咖。

而大咖通常就是專門寫業配的.........

你注意看,越大咖,業配越多,每一篇幾乎都是業配。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部落客接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