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要先講清楚.jpg

接著上一集 部落客如何接業配?繼續往下講,假設你確定要接業配了,那接下來就是要談細節。

在談細節之前我希望你先注意一件事:對方是誰。

你心想:廢話,對方是人啊,不然是鬼喔。

我告訴你,如果你一開始沒有搞清楚對方是誰,你基本上跟鬼談差不多,最後很有可能會鬼打牆。

業配發案來源有二種:一是公關,二是品牌商。目前還流行一種叫發案平台(社團),簡單講就像104一樣,廠商到發案平台去貼發案訊息,有興趣的部落格請自行登入報名,通過後廠商就會把產品寄給你,這一種通常是以物換文。

其實發案平台相對比較單純,產品單價也都不高,也沒有驗收及請款問題,基本上你寫文貼出就是了,不過這種業配寫到最後你非但賺不到一塊錢,反而失去過多,不光是失去時間喔,而是失去網友的支持,為何?說穿了你就是開部落格專門在換體驗商品的嘛。


好,無論發案來源是公關或品牌商,有以下注意事項:

一、對方是誰?
哪一間公司,對方叫什麼,什麼職稱。如果是品牌商通常會很清楚的告訴你他是誰,但公關就不是了,除非你有問,否則你真的會不知道對方是誰,通常只有一個英文名子。

二、什麼案子?
很多時候公關只是先問問,根本沒案子,或是隨便唬一個案子就要你報價。如果沒有確定的案子,基本上你報價也沒用,什麼都沒有,你報個什麼鳥?
 

三、預計何時上線?
這一點很重要,問何時上線可以順便確定到底有沒有這個案子,你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有時間接。
 

四、合作細節
大部份的公關或品牌商一開始通常只是簡單的幾句話,例如某某商品,開箱體驗文,請報價。

而實際上如果對方是「認真的」,那應該會有一個業配SOP,簡單講就是合作的細節清單,如果在談的時候沒有這種合作清單,基本上你後面也不用談了,為何?

如果一開始談的時候就不清不楚,你覺得你事後的驗收或請款能順利嗎?

什麼叫業配SOP,我舉例:(以下清單參考我是崴爺FB的文章修改)

■ 載明雙方權利義務:

1) 品牌方提供:某某產品 (是否需返還)

2) 部落客提供部落格開箱文一則(至少600字+至少五張照片)、FB粉絲團分享一則。

3) 改稿約定:文章以部落客風格為主,但品牌可針對錯誤資訊校稿1~2次(例如:售價/產品名…等資訊)

4) 單篇稿酬:是否需提供身份證填寫勞報 或 開發票?
 

■ 註明時間點:

1) 部落客體驗時間:依雙方約定,通常是5~10個工作天

2) 部落客提供初稿時間:通常是收到產品後5~10個工作天

3) 部落客發文時間:依雙方約定時間
 

■ 驗收與請款

1) 驗收:文章上線代表驗收通過並結案

2) 請款:上線後幾天內請款與付款

 

■備註:

1) 若未如期執行發文:部落客須返還產品、交通費等相關費用。

2) 撰文重點:是否有一定要提到的重點,例如有廠商會規定一定要註明「推薦」,文末要有導購網址,而且不能透露為業配文。

3) 轉載條件:通常和部落客合作的圖文,僅限使用於「部落客本人」的blog和FB。品牌(店家)如果需要將部落客的圖文重製、引用、分享在其他的地方(如:官網、官方粉絲團、平面製作物),都需要得到部落客同意,所以事先一定要談清楚,以免日後有爭議。

4) 其他補充:廠商買GOOGLE關鍵字或FB廣告推此業配文,需先得到部落客同意。


好,以上的業配合作清單很難嗎?不難對吧,但我告訴你,大部份的公關都不會出這種合作清單給你,為何?很多公關在談的時候,真的只是在談,根本無法確定要不要發案給你。

但如果有上面這種合作細節,真的可以幫雙方節省大量的時間,也比較不會做白工。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跟公關談業配我真的覺得很累,因為公關通常只是一個窗口,他沒有決定權。

而有決定權的公關通常會在第一封郵件就把剛剛上面的合作細節寫的清清通楚,而且還會把合作價格直接寫上去,這種公關才是有決定權的,否則通常真的只是來「談一談」而已。


好,以上就是怎樣談業配才專業。

基本上業配一定會有一個SOP,你只要看對方一出手的業配合作清單,你就可以知道對方是否專業,是否是認真的。

再來,廠商看部落客問的問題,也會知道部落客是否專業,總之接業配不是辦家家酒,雙方都要認真看待,而不是隨隨便便覺得這事沒什麼,我告訴你,你一開始如果很隨便,你到時候的驗收或請款你就知道痛了,保証會讓你獲得一個「難忘的經驗」。

 

補充:google「部落客接案」你就可以看到很多過來人的甘苦談
 



2024年3月更新

有句話叫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哪怕是我,我再談業配也是常常會踢到鐵板,真的,各種鐵板。

不過這很正常,就跟我做生意賣電腦一樣,我幹這一行都20年了,照樣會踢到鐵板。

只是隨著經驗越來越多,踢到鐵板的機率會比較低,就算真的踢到了,在心情上也比較能調適。

簡單講就是不要被業配的「負能量」影響心情。

說真的,接業配很容易產生負能量,因為你等於是接了一個有限期限完工的案子,而且這個案子還需要審核,總之肯定會有壓力。

而報酬呢?  划算嗎?   這個我這邊就不展開了。

總之,很多事情你要真做了,你才會知道這當中的困難與辛苦,而做與做,這個你自己看情況,看著辦,沒有標準答案

對了,哪怕你業配完稿結案後,後續還會有網友來酸你,靠杯你。

就算你明明沒寫業配,照樣有網友來靠杯你就是業配,總之,這些都是經營自媒體會遇到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只能讓部落客自己調適及面對。

大原則就是要正能量,你自己要正能量,然後遠離那些負能量的人。

還記得吧,寫部落格就六個字:行動、長期、優化。

可不是,行動、靠杯、擺爛啊~~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部落客接案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