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我時間.jpg

(2017) 網友FB私訊一張他自己估的規格,問說:
你好,可以幫我看看還缺什麼東西嗎?我不常組電腦。

歐飛:請參考【懶人包】詢價

網友:看過了,想要跟你對談比較清楚,我不是要詢價,只是想知道組一台電腦到底需要哪些東西包括線材等全部,有在考慮給你裝,可以幫個忙嗎?

歐飛:請參考【懶人包】常見問題

網友:
1. 玩lol, cs,sf2, gta5 ,等大型遊戲
2. 預算25000內 (本文7樓網友:預算是25萬,不是2萬5)
3. win 10 專業跟一般差怎樣?告知一下謝謝
4. 我不知硬碟到底要多少比較夠,bt下載碟是什麼啊?

上面這一段網友連貼了三次給我,我一開始以為他是貼錯了,後來我才懂他的意思。


大概隔了3~4個小時吧,網友下午4點多回,晚上8點多網友說:

怎都沒回應啊,我是感覺你很專業耶,不然我早就不問了。

歐飛先生到底有沒有想接我這客人啊。

你有必要不回嗎?
你都不回覆怎跟你買啊~
你要我回你,結果回你之後你就不回了
我知道你是怕我耍你,

算了

浪費我時間
 



晚上8點多我其實還在忙,但怕網友等太久,我趕快回應。

歐飛:
抱歉,因為我不是24小時隨時在線上回覆。如果您急,那我可能就不適合了,再一次跟您說聲抱歉。
 



其實我在「組電腦流程」中有說明,我的回覆是24小時之內,如果漏回了,請再詢問一次即可。

但這一位網友急著要我「立即回覆」,很明顯的我無法配合,我只好明講「我不適合」了。

後來網友看我回覆了,又開始再跟我「談」了,大意就是他想要跟我買電腦,希望我怎樣怎樣....(以下省略)

最後他說:我本來就不急,只是我不知你是24小時回覆,因為像我想要的i9 7980xe要10月才發行,所以我跟本不急。

看到這句我整個傻了,你說不急,那你剛剛在跟我急什麼?


我忍住不要發火,我耐著性子回:
我是在做生意,我會先了解客戶的需求,如果合適我才接,但您目前這個情況,我連談都沒談,您就要我回覆「接或不接」,我當然是不接了。

網友似乎搞不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要買電腦,我居然直接拒絕,我根本沒報價耶,我只好再解釋:

您的這個情況,我這兩天有空再寫一篇文章回覆如何?我會把為何我不適合您的理由寫在裏面。 對了,方便請問您的年齡嗎?

網友:18。(別po我的名字喔)
 



以上案例講完了。

我想,我應該不用再解釋什麼了,你們一看應該會知道我想講什麼。

我想講的,我之前都講了,懶人包都寫了三大包了:
常見問題神單詢價

網友只要花點時間隨便點來看看,就能知道我的作業流程了,很明顯,他沒看,他就是想直接問,想要一對一的技術諮詢,而且希望我能快點回覆。

他後來回了一句:浪費我時間。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章,我只是想讓這位詢問的網友知道,在社會上,要多聽,多看,不懂要問,但千萬不要情緒性的發言。

因為,說出去的話是收不回的。

 
 

補充:
今天如果網友好好講,我覺得都可以談,但一句「浪費我時間」,唉,我只是做點小生意賺點工錢,寫個部落格讓大家看免費,回覆也是免費的,我可沒有對不起你什麼,一句「浪費我時間」真的太傷人。

 


 

2023年9月更新

我大概是從2019年開始吧,我就不回FB私訊了,為何? 因為用FB私訊來詢問的,無論是問筆電或電腦,問題通常都一個接著一個,我怎麼回都回不完。

再來就是會遇到一些沒有禮貌的人,例如本文這種,我明明有回覆,但他覺得我的回覆太慢了,還來一句「浪費我時間」。

我免費回覆解答網友的問題,他不領情就算了,居然回覆「浪費我的時間」,我真的是傻眼了....

所以我後來都改成Email聯絡,而且明講回覆是48小時之內,不是線上即時回覆。

再來是對於網友的回覆,我盡量用專文回覆的方式,這樣同一個案例我才不用講很多次,而且日後我還可以更新一下,讓大家回顧這些之前的經典案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詢價 報價 FB私訊 諮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