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散熱片.jpg

網友在 SSD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
請問M.2 SSD的散熱,是另外加購SSD散熱器、或用主機板附的散熱片,還是買自帶散熱片的SSD?  

為什麼散熱貼片聽起來那麼廉價?

主機板SSD散熱片.jpg
歐飛回覆:
如果你以散熱效果來說,那肯定是另外加購的SSD大型散熱器比較好
,但這樣會比較貴,但比較貴其實也還好,重點是你能不能裝的進去,有可能會卡到塔扇或顯卡的問題。

少部份的SSD有附散熱器或貼片,但現在很多「電競級」的主機板本身都會自帶SSD散熱器,簡單講這兩個你只能二選一,要麻用原裝SSD附的,不然就是用主機板自帶的。(空間有限)

而大部份的SSD是無散熱片的,所以最簡單的作法就是買有自帶SSD散熱片的主機板,這樣就能解決你擔心的SSD散熱問題。

如果是Gen3 SSD就算你的SSD沒有散熱片,你主機板也沒有自帶散熱片,那你直接裝上去,一樣可以正常使用,不一定要有SSD散熱片。

但如果是Gen4~Gen5 SSD,建議是一定要有SSD散熱器或散熱片才行。

以上簡單講就是,SSD散熱器肯定是越大散熱效果越好,但也要考慮是否能安裝(不會卡到其他的零組件)

SSD散熱片.jpg
我的建議是:
新電腦通常是Gen3或Gen4 SSD,無論是文書機還是效能機,最好都要有SSD散熱片。

請直接買有附SSD散熱片的主機板,這樣你省事省心,也不用擔心裝不下的問題

如果主機板沒有附散熱片,那你就買SSD原裝有自帶散熱器的型號 (例如美光 Crucial T500/含散熱器),而不要自己另外買散熱器,主要還是擔心裝不下的問題。

 



2023年8月補充

以下舉一個SSD自帶散熱片的安裝實例:

SSD散熱片.jpg

主機板:技嘉 GIGABYTE Z790 UD AC
SSD:美光 P5 Plus 2TB/M.2 PCIe Gen4 (無散熱片)          
SSD:SAMSUNG 990 PRO with heatsink 2T   (有附散熱片)
顯卡: 技嘉 RTX 4060 Ti EAGLE 8G  (三風扇)

說明:
這張技嘉Z790主機板有三個M.2 SSD槽,靠近CPU的位置主機板有自帶散熱片,另外2個沒有。

原本是希望SAMSUNG 990PRO 插在1號位置當C槽系統碟,但990 PRO有散熱片,所以改插在2號位置。

但2號位置在插上顯卡後會有一點卡到,特別是鎖上機殼後會造成SSD的位置有一點移動導致SSD讀不到,所以後來是插在3號位置。

我的意思是,如果您購買的SSD有自帶散熱片,非常有可能跟主機板自帶的散熱片是不合的,你只能二選一。

再來,如果散熱片太厚可能會卡到顯卡。

如果你是自己加購SSD散熱器,說不定會卡到塔扇,總之這些都需要注意一下。

如果您要簡單一點,就是買有自帶散熱片的主機板,然後你的SSD不要自帶散熱片,這樣就一定OK了。

 


 

2024年1月補充

1號網友詢問:

我的SSD是A-DATA LEGEND 710 PCIe Gen3,SSD本身有附薄薄的散熱貼片。

我的主機板是ASUS ROG CROSSHAIR VI HERO,這是廉價款,本身沒有附SSD散熱器。

您目前的說法是:
SSD沒有散熱片,但主機板有→ 用主機板散熱片即可
SSD有散熱片,主機板也有 → 用主機板散熱片即可
SSD沒有散熱片,主機板也沒有 → 額外加購

那麼
SSD有散熱片,但主機板沒有 → 用SSD散熱片即可? 需額外加購?


歐飛回覆:
不用,這是Gen3 SSD,而且SSD本身也有附散熱貼片了,這樣就夠了,所以不用額外加購SSD散熱器也能用。

但因為您的主機板本身沒有附SSD散熱器,所以您也可以考慮另外再加購一個大一點的SSD散熱器,只是您這一台的情況,我是覺得沒必要再加購。
 



【M.2 SSD散熱問題】另外加購散熱器,或用主機板附的散熱
2號網友詢問:
我的主機板是:TUF GAMING B660M-PLUS WIFI D4

想請問我想要加裝第二塊SSD,是要安裝在紅色框框裡面嗎?
跟鎖在紅色框框裡面的螺絲嗎?

然後我想加裝散熱片,鎖孔是藍色框框裡面的孔嗎?
我很像沒看到還有什麼鎖孔
如果位置空間不足,會卡到顯卡,不安裝散熱片也沒關係嗎?

我想安裝金士頓KC3000 PCIe 4.0 NVMe M.2 SSD 這塊可行嗎?
我原本的是美光Crucial P5 Plus 1TB PCIe M.2 2280 SSD


歐飛:
第2條SSD是裝在紅色框框的位置沒錯,但鎖孔並不是你標的藍色孔,這個不一定,要看你的SSD散熱片。

簡單講,這一張主機板有支援Gen4 SSD,所以你買Gen4 SSD OK,但這個位置無法裝SSD散熱器,只能裝SSD散熱片,就是一片散熱片那種,這樣才不會卡到風扇。

保險起見確實是要裝SSD散熱片會比較好,因為這個位置剛好在顯卡底下,容易高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