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收到一封蝦皮寄來的郵件如下,我差點打開它(附檔)。

還好gmail有安全性的提示,我沒有打開。


 

蝦皮.jpg

Email釣魚詐騙無所不在,要小心,不要亂點附檔2.jpg



今天到一封主旨為「新加坡商蝦皮娛樂電商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電子發票開立通知」的郵件。

我注意到了gmail有用紅底白字提示:這封郵件似乎很危險
我們發現有人曾利用類似郵件竊取使用者的個人資訊。請勿點選郵件中的連結、下載附件,或在回覆郵件時提供你的個人資訊。

最下方的附檔,gmail用橘底黑字提示:目前無法下載這個附件。
系統已將這封電子郵件歸類為網路詐騙郵件。 如要下載附件,而且你信任這封郵件,請在上方的橫幅中按一下 [看起來沒有問題]。

所以我就沒有點附檔,因為正常情況下,你看到這種郵件,有經驗的人就知道要點附檔,打開發票。

但你只要一打開附檔,你的電腦輕則中木馬病毒,重則直接整台電腦掛掉,甚至你的個人資訊都會被盜走。

總之,非常的可怕。

Email釣魚詐騙無所不在,要小心,不要亂點附檔2.jpg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一般這種約魚郵件通常都是英文的,我只要看到英文的,我就直接刪了,我根本不會去點。

但這是中文的,而且又是蝦皮,很多人都有在蝦皮買東西,看到蝦皮官方的來信,可能就真的點開來看了。

但我剛剛用查看原始郵件的方式檢查,郵件地址根本不是蝦皮官方的,所以很明顯這是在釣魚。

另外我之前也收過微軟outlook官方或蘋果icloud官方的來信,說什麼密碼太久沒有變了,或是密碼已經外洩,要我點連結改密碼,但我只要一查「原始郵件」我就知道了,原來根本不是官方,只是主旨寫的好像官方,這些都是騙人的。

總之,點開郵件要非常小心。

不明的連結不要點,不明的附檔也不要點!!!

注意來源的郵件地址,就可以很容易判斷是不是真的官方。

 



【補充】有網友回覆:

這個寄件人的domain上網搜尋就知道是真的,tradevan.com.tw就是關貿網路平台的官網,因為蝦皮的發票是由關貿網路電子平台代開,可以直接上網搜尋這個寄件人就知道了,會跳出lalamove的說明,因為他們也是由這個網址寄出的發票,所以真的是發票,請勿誤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釣魚詐騙 木馬病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