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壓力大,家長壓力更大。.jpg

有網友看了我的「對ESL的小朋友來說,讀英文還比較簡單,因為他們從小讀英文長大的」來信詢問,內容我有適當的調整,如下:

因為我自己本身也是英文非常不好,想讓自己的小孩有英文的基礎,而不是只是應付考試,而是真正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

想要詢問你小孩是上哪一間ELS? (因為我也住北屯)


歐飛:
我的小孩是上XX校(這邊故意打碼,否則會讓人以為是在業配)。

我的兩個小孩小學是上公立學校,然後下課後再去上ESL,ESL會派車到學校接送。

但後來我太太說,其實這樣(公立+ESL)上下來的費用,跟直接去上私小的費用其實差不了多少。

私小是直接含ESL的,所以就不用需要另外去別的地方上,這樣的好處是省下車程往返的時間(就算每天省下1小時,一週五天就能省下5個小時)

我的兩個小孩國小畢業後,都是讀私中,為什麼會讀私中?  

主要是大兒子有考上私中,就是很有名的那間M校,M校非常難考,居然有考上,所以就去讀了。

小兒子後來考M校就沒考上,但這時我們已經發現私校的實力了,所以小兒子也不考慮公立的,一樣是上私中 (W校)。

上公立的好處顯而易見,就是學費便宜,但缺點也很明顯,就是除非學生很主動讀書,否則課後必需去另外補習,補習也要花錢啊,還要加上車程往返的時間,有時候是需要家長接送,這更花時間。

請注意以上的重點,如果你的小孩不愛讀書,家長也是覺得可讀可不讀,那讀公立就好了,大家都開心,不要有壓力。

但如果家長希望小孩功課能好一點,哪怕只是好一點,然後希望學校要給力,那還是要私立,沒辦法,私立學校就是靠這個。但私立也有分好壞,這邊我就先不展開聊了。

好,因為我的兩個小孩國小都有讀ESL,所以國中讀私中時,英文這一科就比較輕鬆,再加上又是私立的,所以不敢說成績多好,但真的都是水準之上。

就算沒有水準之上,好歹因為國小打下來的英文基礎,國中英文也不太爛,這樣上了高中,英文也才能持續進步。(至少不會害怕英文)

至於費用,我剛剛也有說過了,如果你小孩從來不補習,肯定是上公立的便宜,但你把課後補習費加上去,我覺得跟直接上私立的真的差不多,這也就是為何我說,如果國小要上ESL,那其實可以考慮讀私小,然後私中。


網友接著問:
聽說XX校老師像比較沒有耐心請問你的小朋友有遇到相同或著類似狀況嗎?

因為如果國小讀公立的,課後上ESL,這樣感覺起來費用會比較低一點,相對的我們也會比較輕鬆,但最主要的是希望他快樂成長,想讓他念ESL只是想要英文能力變好。

但就像接送的問題跑來跑去也是挺麻煩的,如果你們除了費用的問題讓你們從選一次會選私立麻?

後來大兒子是讀私立的國中,媽媽非常害怕他被菁英霸凌,畢竟我們也不是什麼超級有錢人


歐飛回覆:
老師有沒有耐心,這個真的不好說,總之要看老師,甚至就是看運氣。

至於讀ESL是不是英文能力會變好?  我這麼說好了,一般的小朋友放學去安親班寫作業,你的小朋友放學上ESL,從小一上到小六,放學都在學英文,你覺得誰的英文會比較好?

我的兩個小孩現在不敢說英文有多好,但跟同學比真的都不會輸人,對英文也不會害怕,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像我是一聽到英文,我是整個人就傻了。

至於你問到的「菁英霸凌」,這是有可能的,但你也不用太擔心,就算沒有菁英霸凌,也會有其他的霸凌,不是嗎?

這些其實都是「常態」,真的都會遇到,哪怕你自己出了社會,難道你沒有遇到各種來霸凌嗎?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以前聯考很簡單,就是考一次,搞定。

雖然以前大學很難考,但只要你努力努力,大學還是考得上的。

但現在是,抱歉,現在已經改到我也不知道叫什麼了,雖然大學錄取率超過100%,但是升學壓力有減輕了嗎?  其實也沒有。

反而更重,是的,你沒看錯,現在的升學壓力反而更重,因為學校要學得更多了,功課反而更忙了,還有各種課外的活動....反正一大堆事,真的非常忙。

更別說,現在小孩都有手機,功課超多超忙之外,回家還要繼續上網跟同學聊,跟同學玩(打遊戲),真的非常忙。

而家長呢? 忙死累死,花的錢更多,真的,花的錢更多。

學生壓力大,家長壓力更大。

然後呢?  然後一轉眼我都結婚20年了,我感覺到很累,但這是一條沒辦法回頭的路。

我總不能說,算了,我不玩了,你們也不要讀了,我們大家各過各的,原地解散嗎?

現今的情況,小孩的讀書壓力其實更大了。

而家長的經濟壓力也是,更大了。(家裡有小孩的都懂)

對了,本文標題是要不要讀私校?

我個人想法是,如果想升學(成績好),經濟情況也OK,讀私校確實比較省事省心。

私校就是專門在搞這個的,私校的目標跟家長一致。

至於「菁英霸凌」,這不是問題,因為霸凌無所不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SL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