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平衡三力,找回活力.jpg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這本書我非常推薦,這本書解決了我一個問題,為何我會拖延?  其實不光是我會拖延,其實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點拖延的問題,這是為什麼?

我們自己明明也知道某件事很重要,最好不要拖延,但為何就是忍不住拖延呢?

簡單講拖延是情緒問題。


好,這本書是有三位心理醫師共同合著的,書中主要是講平衡三力,找回活力。三力是指:體力、腦力、心力。

體力你都懂,例如上班八小時會消耗你的體力,勞力越重的,消耗越大。

腦力你也懂,例如學校要考試,老闆交待你要完成XX報告,這都非常消耗你的腦力。

心力你就比較不懂了,簡單講,心力就是情緒,就是你常常感覺到的壓力問題,例如你跟老闆或同事相處的不好,上班你就感覺壓力大,只要一想到上班你的情緒就很差。


而這本書告訴我們,這三種力有屬於自己的休息方式。

體力的休息方式就是睡眠

腦力的休息方式轉換工作內容,例如你本來在做A任務,故意換成B任務。

心力的休息方式釋放壓力,以前可能是看電視,而現在最有可能是滑手機。

所以你常常會遇到一種情況,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後明明已經累的半死,但就是不想睡,還想滑手機,為何? 這就是體力跟心力在搶你的休息時間,體力是想睡眠,但心力是想要釋放壓力。

講到這裡我就可以講一下,本文一開始講的,拖延是情緒問題,道理就在這裡,因為我們感覺到壓力,一感覺到壓力,我們情緒就不好,就感覺到心累,就總想滑手機,就總想先幹些雜事,就是不幹正事,這就是情緒出了問題,就是我們的心力已經耗盡。那要怎麼解決?

是啊,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個,書名《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

那要如何休息?  我們以為的休息可能就是下班或放假的休息,其實不是的,休息是要平衡三力。

因為我們日常生活中,不覺是消耗體力跟腦力而已,還有心力,而很多時候這三種力會互相搶你的休息時間,因此如果你沒有正確的這認識這三種力,那你就沒辦法好好的休息。

我常常看時間管理的書,時間管理的重點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高效率的完成工作。

但有時候我明明有時間,卻根本不想做事,只想休息,只想滑手機,為何?

這就是本書講的這個,體力、腦力、心力,我有時間,但如果我的體力、腦力、心力都已經用光了,那我再有時間也沒用。

所以囉,除了時間管理之外,我需要平衡三力,活回活力。

至於要如何找回,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所以本書用了很多案例來說明。

我個人想要特別講的就是拖延是情緒問題,就是心力的問題。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那你就很難擺脫你的拖延問題。


最後補充一下本書編輯的重點摘要:

本書「教你如何休息」,更讓你了解「自己適合何種休息」。

針對現代人最渴望,卻最得不到的「休息」,提出最新的「三力架構」;體力、腦力、心力平衡充電,才是真休息。

三位臨床心理師合著,以臨床案例選擇成微小說,零壓力完全吸收。

 

《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博客來連結 (79折)

《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