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買的是你的解決問題能力,而不是你說你會什麼.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是一位在海外工作十年的餐飲管理者, 從來沒坐過辦公室的我,今年初決定要轉行學IT. 

從好幾年前就追蹤你的部落格, 這幾年內買的筆電都是看你的部落個所推薦 ,從頭開始設定 跟著您的步驟一步一步自己將電腦稍微優化(當然沒有您這麼專業)

從二月開始上學, 很幸運地從這周開始到一間IT SUPPORT公司實習,學習幫客人處理各種IT 相關的問題, 我發現我自己蠻喜歡IT 的 雖然用英文上課真的很吃力 每天都要查一堆單字 但還是覺得很有動力.

除了平日要去上學之外,根據同事的建議,我目前有自己額外在上google IT support 證書, 也有付費學習phython然後對於學校的cisco 課程因為英文程度有限 於是上網爬文買了蕭志明"網路規劃與實務管理" 正要從台灣寄過來, 之後也打算考CCNA的證書以及上microsoft 365的課程

今天又突然想到了你的部落格, 想請問你作為一位基礎的IT 人員 , 有沒有特別推薦必讀的書 或是網站呢? 

我知道IT 範圍很廣, 我自己也不太清楚未來想朝什麼方面發展, 目前想說先把基礎打穩, 等一年半專科畢業後再決定要走什麼方向.

先說聲抱歉,如果你曾經有出過類似的文章, 而我卻沒仔細查詢:(

我想特別跟你說聲謝謝
謝謝你,無營利的創造出這樣一個優秀的部落格
謝謝你,無私地分享你的專業 你的經驗

距離上次買電腦已經有點久了
這次打開你的部落格發現了閱讀筆記這一欄
真的是十分佩服!
有部落格跟事業要經營 還抽出時間來看書 真的是好厲害
從疫情開始時 因為封城,餐飲人員瞬間都失去工作, 而我是從那個時候才覺醒要更加自律, 這兩年的時間 自己精進不少 但相比於你的自律還真是天差地遠.

 


 

問:想請問你作為一位基礎的IT 人員 , 有沒有特別推薦必讀的書 或是網站呢? 

答:沒有,因為電腦知識更新很快,去年的好書,今年可能就過時了,網站就更不用說了,你還不如直接針對問題,然後問Google。


從網友的問題中,我可以感覺到他現在很想「學」,但我必需說,你學是沒用的,而且也學不完,永遠也學不完,重點是什麼?  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實戰經驗。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故事給你聽,讓你參考一下,故事要細講會很長,我盡可能長話短說。

我高職讀商業經營科,但我會計很差,那時我就只想讀資訊科,因為讀資訊科不用讀會計。

二專時我就只考慮讀資訊管理科,後來考二技當然也就是資訊管理系了。

資管系畢業後我先去當兵二年,然後就業,這時我才突然發現一件事,學校教的跟就業市場要的,幾乎沒有關係,也就是說,我是空有文憑,但我的文憑對我的求職其實沒有什麼幫助,因為我啥也不會,真的,因為我沒有「實戰經驗」。

當時我還特地買很多電腦類的雜誌來看,也買很多電腦書,甚至上網看各種電腦類的論壇,然後呢?  然後我發現,沒用,真的沒用。

各行各業需要的人才都不一樣,所以無論你原本讀什麼,你會什麼,除非你真的有做過,否則都是全新學起。

我退伍後第一個工作是到電腦補習班,我能進去一方面我是資管系,我有電腦相關的底子,我至少不是一張白紙,但真正會錄取我的理由其實並不是看中我有什麼特殊的電腦技能,而是我的業務能力。

因為我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提到,我之前的工作經驗,我是做採購(其實就是業務),電腦補習班需要的是懂電腦的業務人才,然後我就被錄取了。

對了,我要提一件事,這件事對我後來影響很大,就是我在讀二技的時候,我天天打遊戲,打到後來我還架站開始寫遊戲攻略,我沒想到這個我無心插柳的舉動(架站經營自媒體)會影響我一輩子。

我在補習班做了一年半,離職後我又回到補習班上課(當學生的上課),因為我發現我有很多都不懂,我想利用這個機會多學一點。

在補習班學了半年後我有兩個選擇,一是留在補習班當電腦老師,二是自行創業開店(電腦店)。

我是希望當電腦老師,因為這樣最簡單,風險也最小,但我爸不同意,他覺得我應該自己創業開店,理由很簡單,如果你這一輩子都不創業,那你當然是找個工作做。

但如果你要創業,那你就趁早,因為沒有人是因為學會了當老闆之後才開始當老闆的,都是開始當老闆之後,才開始學著怎麼當老闆的。

事實證明,我爸是對的,我2004年就自己開店,至今剛好20年了,我已經開店20年了。

我開店後連賠12年,真的,2016年是我人生的至暗時刻,人生的谷底,但因為開始寫部落格之後,讓我隔年就谷底翻身,部落格的故事要細講很長,請參考:在網路自媒體時代,寫作是最容易上手的賺錢技能


如果從我求學開始接觸電腦算一算也30年了,以開店來算也20年了,我有三點建議:

一、做中學,重點是實戰經驗
而不是聽網友講什麼,或看什麼電腦書,或上什麼課程,或是拿什麼證照,這些學生或許有用,但對於一個已經畢業的社會人士來說,實戰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老闆買的是你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你說你會什麼。

 

二、經營自媒體
這個看似跟你目前的工作無關,但我想要說的是,在現今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如果你想提升自己,最快最有效的辦法,真的就是經營自媒體。

人脈就是一種交換,你是誰? 別人為什麼要理你? 所以你需要經營自媒體。

透過經營自媒體,你當自己的老闆,你等於是自行創業,這個自媒體就是你的店,你有沒有本事把你的店做起來?

別人看的是這個,而不是你讀哪裡,你有什麼證照。

不會有網友問我,歐飛你哪裡畢業的,你有沒有什麼證照,無所謂,網友看的是我的「實力」,也就是我的部落格。

而且我不需要自我介紹,我的部落格就是我的名片。


三、業務能力
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說到底說穿了,你都是一個業務員,真的。

推銷什麼? 你最起碼要推銷你自己。

我開店20年了,但與其說我的專業是電腦,是的,我本業是做電腦沒錯,但我如果沒有本事把電腦賣出去,我說我電腦有多厲害,有個屁用?

我還記得30年前(剛出社會打工),有人就說我適合當業務,但我就是不想跑業務,我想靠我的專業賺錢,但多年以後事實證明,我其實就是一個業務員,而且我還是一位「超級業務員」。

搞笑了吧,我一心想讀資訊,做電腦,靠專業技術賺錢,但事實擺在眼前,我是靠業務能力翻身,而不是靠電腦專業翻身。



總結一下:
你以為我的專業是電腦組裝,但我最擅長的其實是經營自媒體,我用行動證明,我有解決客戶問題的能力。

而當我有了這種能力之後,我這輩子都不需要在找工作了,工作會自己來找我。(客戶會自己來找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