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網際網路分享磁碟區的檔案.jpg

網友在 NAS 網路儲存裝置 中留言:
看過網上有些教學說帶有usb的路由器可以變成準nas,除了內聯互享,還可以遠端存取。

請問是真的嗎?如果可以,歐大可否出一編教學?我相信很多人都有私人雲端的需求,但又不須要nas如此強大的功能,只要能夠傳傳相片就足夠了。
 



透過網際網路分享磁碟區的檔案.jpg

我先講結論,你這個是偽需求,看似有這種需求,其實沒有。

舉實例說明,NAS有非常多的功能,但80%以上的人用NAS主要是為了「區域網路分享+備份」,如果你沒有網路分享的需求,那你直接行一顆行動硬碟做備份,這樣肯定更便宜。

也就是說,真實的需求是備份,是分享。

而透過路由器上的USB孔,也就是在USB上插入隨身碟分享,這樣可不可以? 可以,但很少人會這樣做,因為你如果真有備份需求,你會優先考量行動硬碟或NAS。

甚至你直接把你的USB隨身碟插在電腦上,這樣不是更簡單,你沒事插在路由器上做分享幹嘛?

你說:私人雲端的需求,但又不須要nas如此強大的功能,只要能夠傳傳相片就足夠了。

答:那你應該直接用Google雲端硬碟,手機還有APP可以操作,非常方便。

你說:我要私人雲端,不要公有的雲端。

答:你要私人就是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但你用路由器分享,反而更沒有安全性啊,還不如用NAS分享,但很多人是故意把NAS對外的分享關掉,為何? 就是考量安全性啊。


所以為什麼我一開始就說你這個是「偽需求」,你要私有雲,你要簡簡單單傳照片,而且你還不要花太多錢(NAS)。

然後你的需求只是簡簡單單傳照片,Google雲端硬碟有免費15G讓你傳照片,通常都夠了,除非是你想備份照片,那15G不夠,所以你需要的應該是行動硬碟做備份,而不是繞了一大圈在路由器上插USB隨身碟。

再來,真的只是想「簡簡單單傳照片」,把照片壓縮打包後,直接LINE過去就好了,這樣不是更簡單嗎? (我印象中我有用LINE 傳過1G的壓縮照片檔,但我不知道LINE最高可以傳幾G)

說到底,還是那句話: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