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NVMe-SSD-外接盒的速度怎麼差那麼多 (2).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想問問為什麼我前幾天新買的WD Black SN770硬碟(讀5150M/寫4900M)+外接盒ROG Strix Arion的讀寫速度會那麼慢?

因為也才剛用,沒裝幾個遊戲,但卻發現異常的慢。

主機板是ASUS PRIME H310M-K R2.0,因為pcie的槽已經被顯卡占走了所以才只能改外接。

華碩ASUS-ROG-Strix-Arion-M.2-NVMe-SSD-外接盒.jpg



我先講結論:你把M.2 NVMe SSD 外接盒插在機殼前方的USB 2.0,速度就是跑USB 2.0的速度,所以讀寫大約40MB/s,這是正常的。

而你的主機板根本不支援M.2 SSD,就算有支援,H310主機板頂多支援Gen3 SSD(速度天花板3000MB/s),也就是說你插Gen4的WD_Black SN770最多也只能跑3000MB/s。

這款ROG Strix Arion有支援type-C,你插在type-C孔速度就上去了,但你的主機板並沒有支援type-C,最多只有支援USB 3.0。

所以你試著不要插前面的USB,你改插後面的藍色USB 3.0的孔,速度應該就會快一點了,至於快多少?  這個你要實測才知道,我猜最多跑幾百吧,因為USB 3.0差不多就是這樣的速度而已。

或是你試試看插其他台電腦(找比較新的),最好是有支援type-C孔的。


M.jpg
網友回報:
剛剛去找別人測試另一台比較新的筆電後,發現插usb的結果也差不多,但是插在type-c上直接翻了幾十倍。

想問問這樣的情況是否應該要買一個type-c擴充槽插在主機上比較好呢?


歐飛:
如果你現在要買一個全新主機板,那你直接買有支援m.2 SSD的主機板,然後把SSD直接插在主機板上面就好了。

就不需要在用m.2 SSD外接盒了。

但你在不換CPU的情況下,m.2最多支援到Gen3,所以你就算插在主機板上速度最多跑3000MB/s,這點要先講。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M.2 NVMe SSD 外接盒的速度,不是看SSD本身的速度,而是看電腦的支援程度。

以本例來說,主機板不支援M.2 SSD,所以只能外接,但外接就是跑40MB/s,這個速度跟一般的USB隨身碟速度差不多,而且比傳統硬碟的100MB/s更慢 (我的老天鵝~)

你還不如直接買一顆sata SSD直接接在主機板上,這樣速度最少還有500MB/s。


如果是筆電,建議直接買一顆SSD行動硬碟,你省事省心,不要外接了。

如果是桌機,SSD能插在主機板上就插在主機板上,你如果要外接就算你插在Type-C,速度差不多跑到1000MB/s左右。

而本例因為主機板不支援M.2 SSD,也不支援type-C,所以明明是買了一個Gen4 SSD,還買了很貴的SSD外接盒,但結果卻是一整個悲劇,還不如直接買一顆1TB SATA SSD直接裝在主機板上,這樣速度最少有500MB/s,玩遊戲也夠用了。

 

對了,ssd外接盒你拿來當備份用途我覺得很ok,但如果直接拿來當遊戲碟,我就覺得不太ok了。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外接盒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