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能力和表達能力哪一個更重要?.jpg

在部落格賣電腦這件事還能賣幾年? 這個我不知道,但只要還有人願意找我,我就可以繼續做下去。

我是2004年開店的,至今18年,我40幾歲了,那我還能做到幾歲?

如果身體還行的情況下,我覺得到60幾歲是OK的,但70幾歲我就不敢說了。

當然我是指我目前的工作內容,我的工作內容只要身體還行,組一台電腦及上網回覆問題其實沒有什麼年齡限制。

其實我目前對於未來是很樂觀的,真的,我還能做幾年主要還是看我的身體情況,但在我還沒寫部落格之前,也就是2015年之前,我對未來是非常悲觀的,當時生意不好,開店連賠12年了,我甚至不知道我如果轉行,那我還能做什麼,做什麼比較好。

而現在,既使是我電腦賣不動了,我也不用擔心,我其實還有很多賺錢的管道,也就是說我其實已經不需要在找工作上班了,我靠自媒體我就可以賺錢,真的,靠著自媒體,我有很多賺錢的管道。

常見的自媒體獲利三件套就不多說了,掛廣告、接業配、導購分潤(聯盟行銷),對了,我每次在講導購分潤的時候我就一定還要括號聯盟行銷,因為大部份的人是講聯盟行銷,但這是行話,一般人根本聽不懂聯盟行銷是什麼,其實聯盟行銷就是導購分潤,掛導購連結如果最後有成交,可以獲得一定比率的銷售分潤。

另外還有賣貨及賣課,我現在賣電腦就是賣貨,其實我還可以做課程賣課,真的,我現在在寫的部落格實戰是免費的,但其實很多人把這種內容包裝成付費課程。而且我還發現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做1對1諮詢,按小時收費,每小時收費幾百到幾千不等。

而且我還有一個最有力的賣點,經過這麼多年的部落格經營,我有一定的人氣(知名度),我其實靠著「歐飛先生」這個品牌我就可以做很多事情,而我現在沒做,主要原因是什麼? 因為我的時間有限,我的精力有限。

以上說了一大堆,我的意思是,如果改天我的電腦賣不動了,我其實還有各種賺錢的管道,不用再擔心走投無路了。

而以上這些憑什麼? 你會說,憑你會寫部落格嘛。是的,這樣講也沒錯,但我這一篇主要想說的是:在網路自媒體時代,寫作,是最容易上手的賺錢技能!


我問你一個問題:專業能力和表達能力哪一個更重要?

我猜你會說是前者,因為專業能力才是真正賺錢的本事,而表達能力頂多只能算是錦上添花,甚至很多人會看不起只會表達的那個人,覺得華而不實、只會畫大餅。

而事實上,在真實的工作場景中,表達能力比專業能力更重要,最主要的原因是,你專業能力再好,你不會表達,沒人知道,就算有人知道,那也只是極少的人知道。

而如果你會表達,例如你特別能說,你能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讓別人了解,那無論在現實生活中,還是在網路上,你都特別值錢,真的。

說到專業能力,很多人都覺得己也不差啊,但說到表達能力,沒有幾個人覺得自己好的,很多人甚至很害怕公開講話,例如我就是,真的,你看我在網路上很會講,現實生活中你要我站出說幾句話,我說不出來。

在自媒體的時代,說比寫更值錢,真的,你看看現在的youtuber是不是賺的比部落客還多,而且是多很多。

講到這裡,我要插開話題講一下,問:現在部落格是不是沒落了?

答:跟2010年前的部落格全盛時期比較起來,現在部落格確實是沒落了,但請注意,部落格其實就是網站,而網路說穿了就是一個又一個網站,只要有網路的一天就有網站,部落格就不會消失。

再說一次,只要還有網路,部落格就不會消失,因為網站最基本的形式就是圖文,頂多再加上影片,這些網站都可以,而部落格其實就是本質上其實就是一個又一個獨立的網站。

反而是後來流行的自媒體,2010年FB(社群),2015年Youtuber(影片)、2018年IG(圖片),2020年podcast(音頻)、TIKTOK(短視頻)。

請注意以上這些都是需要掛在另一個大平台底下,只有部落格是可以獨立一個你可以全權自主的網站(網址)。

也就是說,如果你要追當紅熱自媒體,那你需要經營好幾個不同的自媒體,但每個人的時間與精力都是有限的,你沒有那麼多時間搞N個自媒體,就算你能,那你也很難長期堅持下去。

所以囉,這也就是為何我一直堅守部落格,一方面我擅長寫作,我擅長文字表達,二方面我知道自媒體的底層邏輯是什麼,簡單講,你做N個不紅(沒用),你只要能做成一個就夠了,因為你只有一個人,你的時間精力有限。

以上說了一堆,我的意思是,不要再說什麼部落格沒落了,或是現在做哪一種自媒體比較好? 其實沒有最好的自媒體,只有最適合你的自媒體,你適合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再來,無論你適合什麼? 其實表達能力比專業能力更重要,這一點你心裡要有底,不要只會自以為你很厲害,不,沒人知道你很厲害,那只是你自我感覺良好。

你厲不厲害,不是你說了算,而是要別人說了算。

怎麼培養表達能力,寫作是最容易的上手的,真的,寫作肯定比拍影片更容易上手。(這個不需要多解釋)

在我還沒有經營部落格之前,我不知道寫作是我最擅長的,真的,我沒開玩笑。

我不是知道我會寫作,我才開始寫作,我是開始寫作,寫久了,有人氣,我才發現原來我會寫作,我擅長寫作。

我是等我把部落格寫成了,等我發現我會寫作之後,我才開始覺得賺錢很容易。

請注意,我不是因為我的專業技能多好,所以我覺得我可以靠我的專業技能賺錢,不,我當年開店連賠12年的故事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這邊就不重覆了。

我是等到把部落格寫成之後,我才開始覺得我可以做很多事,我做什麼事,好像都能賺錢了。

我運氣好,在網路自媒體的時代,我誤打誤撞上車了,但我知道很多人還是沒上車,理由很簡單,沒時間,沒空,沒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等等等~~

如果你不想幹,藉口總是有的,而且有很多。

你藉口一堆沒關係,但你不要自己騙自己,你騙別人就算了,你真的不要自己騙自己,你以為你很厲害?不,你一點都不厲害。

你要麻開一個自媒體來證明你真的很厲害,不然你繼續滑手機也行,就是不要上網當酸民,當酸民比你啥事不幹更爛,因為你在自己騙自己,這才是最爛的。

酸民就是在自己騙自己,騙自己很行,所以要當酸民嗆別人,哈,你這是在自己騙自己,你如果真的那麼行,你應該把酸別人的時間省下來,拿出你所謂「真本事」自己表現一下。

 

總結一下:
我從小就不喜歡做業務,我不喜歡推銷,我也不喜歡銷售。

我一直覺得我不適合作生意,我也不適合當老闆,我一直覺得我只適合當一個普通的內勤上班族。

但我運氣好,我生在網路自媒體時代,我其實很適合作自媒體,雖然我不會講話,但我會寫作。

在網路自媒體時代,寫作,是最容易上手的賺錢技能! (我有很深的體會)

我並不是知道自己會寫作,我才寫部落格的,我是先寫部落格,寫成了,我才發現原來我會寫作的。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