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技巧→真實→風格.jpg

網友在 如何提高寫文速度 中留言:(我只節錄一句)

想要不模仿他,自己寫出一條路,寫出自己的風格,感覺也沒有頭緒?
 



我如果說經營部落格,你一定要有你自己的風格,你一定會同意對吧?

那我接著問,你風格是什麼? 你肯定就當場當機了對吧?


風格不是人設,這一點要先講清楚,人設是什麼? 電腦專家、3C達人這種才叫人設,你也可以理解成部落格的分類或你的專業。

那風格是什麼? 簡單講就是能讓別人一眼就認出你的東西。

再來,風格無法「設定」風格沒有標準答案,而且風格還會變,在你還沒有持續穩定更新之前,不要一上來就講風格。

如果一開始就在講風格,那就叫還不會走就想要跑,而且還想跑的快。(甘伍科零?)


很多人寫部落格之前會很習慣的先看別人怎麼寫,這很正常,有一些人更積極還會去報名各種線上線下課程,希望能夠快點上手。

但是任何人上任何課程,如果一開始連一個最基本的寫,定時更新都達不到,那上任何課程都沒用。

這邊是關鍵點,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懂,我的意思是,你要先寫,在寫的過程中遇到問題,邊寫邊解決問題,而不是先上課,等學好了學會了再寫,那你永遠都不用寫了,你等不到你學好的那一天。

先寫只是一個基礎,你不要告訴我你連怎麼寫都不會,大哥,是寫中文啊,不是英文,你會講話你就會寫,不要找藉口,更不要說什麼很忙沒時間,那你甘脆不要寫了,直接拉倒。

能不能寫出自己的風格,我覺得有四個階段:基礎→技巧→真實→風格

能開始寫,持續寫,這是一個基礎,但這還不夠,因為你欠缺技巧,什麼技巧?就是各種寫作的技巧,如何讓你的文章更有趣,更吸引人的技巧。

寫部落格肯定是有方法有技巧的,但我不建議去上課學,我覺得你有那個時間上課,你還不如把上課的時間直接在實戰中磨練,最多買本書來看就可以了,例如《超速寫作:30秒寫出攻心關鍵句,零基礎也能成為文案行銷高手

能寫,會寫,接下來就是要「真實」,一般會俗稱文章有溫度,有共鳴。

你如果老是講別人的故事,很難讓人有共鳴,但你如果講講你自己的故事,這個就很真實,就很容易引起別人的共鳴。

但很多人是不敢講自己的故事的,我沒在開玩笑,真的,很多人習慣躲起來,只講別人,不講自己,這樣也不是說不行啦,但少了「真實」,網友就看不到你這個人,這樣接下來的風格會比較難。

為何?

風格,往往是叫個人風格。很多人會把風格理解成個人特色,這樣也行,但風格是比特色更上面。

我這麼說好了,一個人一旦寫出了風格,他隨便亂寫都可以,真的,隨便亂寫都有人愛看。

因為粉絲就是愛看這種「風格」。

講到這裡我不知道你看懂了沒?

在形成風格之前,你要先寫,持續寫,不斷優化,盡可能的講自己真實的經驗(故事),為何?你可以裝一陣子,但沒辦法裝一輩子。

任何寫作技巧,部落格經營方法,我不能說沒用,但用處真的不大。

風格是能讓網友一眼認出你的東西

風格能教嗎? 風格是沒辦法教的,而且我一開始就講了,風格還會變。

很多時候,風格可能來自你的缺點,而不是優點。

有各種缺點反而能形成風格,為何?

因為這才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

 

你學了再多的技巧與方法,但網友想看的是你這個人,而不是你的寫作技巧。


 

後記:
風格,我覺得不需要特地去追求或設定,那樣太假,也不真實。

例如你常聽到的「立人設」,這種東西也不要,只要是裝的、假的都不要,寧可真實一點。

我沒有刻意地追求風格,但我發現只要我最後能寫成,風格就會自然形成,而這些都是需要時間,需要量,沒辦法讓你速成。

為何很多人都會被騙?

因為你要的,一般人給不了,只有騙子能給你。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