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有限,不要廢話,集中精神,速戰速決。.jpg

如何提高寫文速度?

你一定會想到,就多寫啊,寫多了就快了,是啊,我以前也是這樣認為,但無論怎麼快也是有極限的,我的極限是寫一篇文章從無到有大約要1小時左右。


部落格文章長短不依,寫短了看了不過癮,寫長了網友又沒耐心看,平均來說800~1200字之間最常見,這樣的長度比較適中,以下我們就以1篇1千字為準。

那寫一篇文章需要多久的時間? 如果以純文字來說,大部份的人會說1~2小時,從發想、大綱、草稿、潤稿、修改、定稿,1~2小時很合理,但合理歸合理,如果平均寫一篇文章需要2小時,那也難怪很多人寫不下去,要你每天固定花2小時寫文章,你一定受不了。

以我來說,有圖文的教學文不算,因為這種教學文最少要2小時以上,業配也不算,業配最少要寫8小時以上,其實寫業配是最花時間的。

以我平常在寫的經驗談、閒聊、筆記文這種純文字的文章來看,我以前一篇要寫1小時,1小時我覺得已經算很快了,沒想到。

幾年前,好像是2~3年前吧,我有看到有一位fb的大咖說(他也是作家),他寫一篇fb文章大約是20~30分鐘。

我當時心想,怎麼可能? 我打字這麼快,我都覺得要1個小時了,你怎麼可以30分鐘?

然後我又聽到另一位部落格的前輩說,寫部落格文章就跟堆積木一樣,文章其實可以用組合的,就是一個模塊一個模塊組起來,你一次只寫其中一個模塊。

咦~~我獲得了啟發,原來寫一篇文章只需要30分鐘,而不是1個小時;原來寫文章不是一口氣寫完一篇文章,而是用組合的。

以前我習慣1小時寫一篇,我現在目標是30分鐘寫一篇,有了這個目標之後,那我要怎麼做? 能優化的點有很多,我隨便舉個例子:

1. 平常有靈感就要先記錄
哪怕只是支字片語,但這就是靈感,就是重點,就是開頭。
我平常用google keep記錄,這個app非常好用,直接用語音輸入法輸入,可以直接轉換成文字,最神奇的是,你一句話講完,你說「換行」就會真的自動換行喔,你說「逗號」就會有一個逗號,同理你講「句號」就是句號。
 

2. 有空就要搜集素材
先準備,而不是等到要寫時才始發想要怎麼寫,這樣肯定會花更多時間。
例如我就會在Evernote開一個「部落格實戰」的文章,裡面有收集的各種寫要寫的主題及重點。

 

3. 組合式寫作
平常有一個想法,先寫,直接在部落格寫,然後存成「隱藏」文章,也就是說,你不是光想,你真是的開始寫了。

舉例,網友的問題,我都是直接開一個文章先引用網友的問題,然後我的重點回覆,重點都有了,等我等一下或改天有時間,我再來完稿。


4.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直接寫,先寫再說,而不是想太多,寫到有60分就可以先發了,反正事後還可以再改。


5. 限時,例如30分鐘發文
我在寫筆記文或閒聊文的時候都是限時30分鐘的,為何?因為我如果要慢慢磨,我磨8個小時我也磨不完,但如果有一個deadline,我就要加快,時間有限,不要廢話,集中精神,速戰速決。

 

總結一下:

做為一個部落客,你不是老是等「坐在電腦前」你才開始寫,而是隨時都在寫,一有靈感就可以直接用手機「語音轉文字」記錄在keep。

隨時都在收集素材,一有空就打開部落格開始打草稿設成隱藏。

就這樣,我現在寫一篇文章真的是30分鐘左右就能搞定,包含現在這一篇,我看了一下時間,30分鐘了,收工。

 

問:理論上多寫會越寫越好,也會越寫越快,但進步的速度因人而異,怎麼辦?

答:除了一些小技巧之外,其實「花時間」這一點是避不掉了,很多人只是「想要」→「得到」,但忘了這個中間還有一個「實做」的過程。

實做是要花時間的,花大量的時間,這一點是永遠快不起來的,這就是經驗,這就是實戰,這就是磨,速度就是這樣慢慢磨出的。

 

補充:
寫文的速度是一定要快,因為你的時間有限,你的時間寶貴。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